焦點話題

各局處功能串聯及1999服務調整為先--「智慧城市新時代─城市治理的定位及推動」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在全球城市大幅超前部署智慧城市之際,高雄市也應借鏡先進城市及臺北市發展智慧城市的經驗,加緊速度做好布局及投入規劃。高雄市議會於8月28日舉辦「智慧城市新時代─城市治理的定位及推動」公聽會,由蔡金晏議員主持,專家學者認為應指派副市長進行跨局處整合,才能更有決策力與執行力。

  蔡金晏議員表示,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更凸顯智能技術與生活的連結,盼市府能以臺北市為借鏡推動智慧城市的實質發展計畫,將公共服務、基礎建設、資通訊技術及創新科技結合,一步一步落實智慧城市的構想與建設,並符合民眾需求及公部門管理的方便性。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以其他縣市為例指出,臺北市成立資訊局,而臺中也增加相關預算進行數位化推廣,建議市府應用從加強整合及預算著手,如將各局處相關服務功能串聯或進行介面整合、1999服務調整,直接為市民轉接至所負責之局處等,也建議未來市府設立數位經濟委員會時,能指派副市長層級進行統籌,才能更有決策力與執行力。

  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建議,市府可直接成立數位資訊局,而非數位經濟委員會,可讓政策推動更完善也更具規模。也希望市府能加強協助高雄市現有傳統產業朝科技化邁進,以利產值提升及人才在地化同時也建議將相關科技運用於推展銀髮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系鄭博文副教授表示,臺灣有不少相關的數位人才與技術,但臺灣市場規模較小,盼政府能協助將數位產業與人才對外進行輸出與交流,創造更多效益與機會,同時也希望市府能加強市民數位能力的培養,以因應未來智慧城市的發展得以接軌。

  正修科技大學資管系林輝鐸教授認為高雄身為海洋城市更應該將數位科技應用於海洋資源中,建議市府可推動相關監控系統,如針對西子灣、旗津海岸的瘋狗浪設置探測預警系統或是利用大數據提供船隻進入港口的風浪探測等,以減少災害的發生。

  一卡通公司張修齊董事長則建議市府可以國外為借鏡,與民間合作,儘快推動開放銀行(Open Banking),讓民眾不必再透過多家銀行不同的APP,能以簡易、單一的應用程式介面(API)就能完成多元的金融服務,讓民眾使用上更為方便。

  高雄市卓越政策研究協會林綱偉總幹事則認為,發展智慧城市需從服務市民的角度出發,建議市府在推動數位化的同時也能成立目標平台,將市民的反饋納入,不僅能進行政策推動的後續追蹤,也能成為展示數位化成果的平台。

  美商磐虹科技控股公司丁玲虹董事長期盼市府多加強訊息的傳播,並建立公私部門溝通管道,讓民間資源能有效導入,也能讓企業有更好的投資環境。

  最後,蔡議員表示,在短期目標內期盼市府先朝其他局處功能的整合、外加行動支付的應用、1999的轉型等,及中央預算的爭取先完成。同時也希望市府設定明確的政策目標,並擔任領頭羊,推動智慧金融的應用,也期許未來有機會能讓互聯網產業進駐高雄,帶動經濟,也能讓市民的生活透過數位化更加便捷,讓整體高雄市的城市新治理有不一樣的新風貌展現及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