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校園雙機預算編列與執行進度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於7月開始推動校園「雙機」裝設(空氣清淨機和冷氣機),第一階段優先鎖定工業區鄰近學校,逐年往市區推行。此政策在教育部門質詢中,也引起許多議員關切,在預算執行上盼市府落實,且裝設學校的標準也應有所調整。

  高雄市中小學校共計357所,教育局規劃今年有34所學校需裝設冷氣機及空氣清淨機,總計2,126間教室,嘉惠6萬3,000人,分四年逐年安裝,期望透過雙機搭配使用,提供學生健康舒適的學習環境。

  陳慧文議員憂心經費與執行率問題,指出今年已經完成的34所學校達成率為9.5%,明年的預定目標是54所學校達成率15.1%,預算編列為2.8億,民國110年預計針對168校─距離工業區1公里到5公里之間者安裝,預算編列為8.9億,她懷疑第三、四年的達成率以及經費來源。

  王耀裕則贊同雙機(空氣清淨機和冷氣機)是高雄市政府的創新政策,不過目前平均的電費一學期每個學生要繳納200元,基於「弱勢照顧」原則,低收入戶學生由教育局補助。可是還有一些弱勢邊緣戶,或者家庭突遭變故的學生要如何負擔?希望市府針對邊緣戶或是家庭臨時有突發狀況的的學生,逐步將他們納入補助的考慮。

  黃文志議員表示,空汙是沒有分區域,不是僅工業區附近學校的空汙品質就比較嚴重,雖然楠梓區今年有8所學校已經完成「雙機」裝設,但左營區在今年和明年都沒有被安排,左營區交通流量特別大,空汙品質也差,尤其在大中陸橋和翠華路,其周遭學校的空汙品質較為嚴重,希望教育局未來裝設的優先順序,能以學校周邊空氣品質指標(AQI)指數進行調整。(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