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若按原計畫輕軌二階完工至少900天--「高雄輕軌二階興建」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究竟輕軌二階是否按照原路線進行?高雄市議會於9月4日召開「高雄輕軌二階興建」公聽會,由黃柏霖及陳麗娜議員共同主持,陳麗珍議員出席,針對爭議的路段,捷運局提出不用美術館路原有的路廊,輕軌路廊向北移到美術館園區,而大順路段會「以車站就樹」,不移樹,車站建在路口,如按原計畫施工,輕軌二階完工至少要900天。

  首先,黃柏霖議員表示,輕軌二階在美術館路與大順路預定路段,因人車較多,引發民眾質疑,有關輕軌二階工程決策,是新市長要面對的市政議題,盼以現有能力與資源做出最佳決定,否則興建成本一直累加,況且城市建設不能停滯。

  陳麗娜議員也提到,輕軌二階的討論多淪為政治口水,就目前看來市府按原路線的可能性最大,那麼缺少的停車空間該如何處理?過去中山路造街計畫後,因為停車空間變少,與過去的商業熱絡有明顯的落差,那麼大順路與美術館路人本造街後,是否也會產生這樣的情形,有待商榷,盼與民眾溝通,儘快有新進展。

  會中,捷運局除了針對路網規劃作上述表示外,也提到本月10日開始舉辦的5場公聽會中,會向市民說明,並聽取民意。

  關於大順路沿線將取消300多個路邊停車格,交通局擬規劃路外停車空間,並初查此區域的公有、民有路外停車場,以及未來於樹穴間規劃機車停車格、其他私人土地簽約為停車空間、公共設施用地規劃停車空間,還有校園等,預計將提供3,000多個停車位。

  高雄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黃忠發教授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形容三民區居民的心聲,未來的停車問題是大眾所憂心的,若照市府現階段規劃,輕軌一階在交通上優先通行,而輕軌二階則是要依據紅綠燈指示而行,那麼相關的警示標誌則應明確,另外他也關心若輕軌二階遲未決定,是否衍生賠償問題。

  而以屏東大學副教授身分出席的前研考會主委李銘義則強調,前市長韓國瑜主政時,輕軌二階並沒有停建,鐵路地下化之後馬卡道路綠園道路線,是鐵路局延遲400天交付土地給高雄市,才使得輕軌工程延宕。另他提及一階與二階機電整合耗時,並針對C32至C34九如路到中正路段沒有移樹和路幅的問題,可以先進行。他也建議將現行規劃及輕軌路權製成短影片,並明白告知居民施工期間的交通黑暗期、替代方案為何,將有助輕軌二階的進行。

  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陳福川教授認為城市的交通問題在大眾運輸,主張不該規劃太多的停車場,並建議市府除了向中央爭取經費之外,應積極自籌經費,例如站體與沿線的土地開發、尋找優良企業贊助等,他不贊成以補貼方式鼓勵搭乘,而是該將大眾運輸系統優化(路網銜接更便利等),公共資源應更有效率的運用,另外提供舒適的搭乘環境,以培養客源逐步提升運量。

  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學系譚大純教授則提到民族路以東的三民區缺乏大眾運輸系統,而輕軌二階則將彌補其欠缺,他認為未來在施工期間要有替代道路的號誌標示,而相關的號誌先建立,讓大眾能夠慢慢熟悉,而人多交通繁忙的建國路和建工路段可以最後施工,期待輕軌不僅是具人文風貌,更是通勤和帶動工商繁榮的大眾運輸。

  正修科技大學李坤隆講師從近年來高捷運量來看指出,提升速度緩慢,與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的心態有關,也認為興建輕軌將使高雄債務缺口加大,是否繼續?市府應該設定停損點。

  陳麗珍議員表示,高雄市大眾運輸系統不足,期盼輕軌建設不停滯,二階路網經過人多車多的路段是大挑戰,尤其大順路商場多,停車空間欠缺是要面對的課題,還有輕軌路線是否影響大樓汽機車出入口等,有待市府用心了解。

  最後黃柏霖議員表示,如按原計畫施工,輕軌二階完工至少要900天,希望市府能加快腳步,做出最好的決策,讓高雄的交通建設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