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政府官網設立還債鐘」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全台各縣市政府負債累累,均面臨債務沉重的窘境,尤其高雄市的債務為六都第一,以平均每人負債9.15萬的高額數字奪得冠軍,即便是台北人加上新北市和桃園人,其負債金額也沒有高雄人的平均負債金額來得高。該如何解決此一嚴重問題,高雄市議會於3月27日舉辦「高雄市政府官網設立還債鐘」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針對還債鐘設立的可能性以及高雄市如何還債進行探討,現場也邀請多位專家學者一同研討。

  根據高雄市政府統計,截至107年1月底,市府公共債務的情形為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2,414.44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127.66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9.15萬元、自償性債務未償餘額(含非營業特種基金)為303.96億元。

  黃柏霖議員一開始即提到,106年度為20年來高雄市首度零舉債,但他希望未來能實質還債而非帳面上的還債或舉新債還舊債。建議在官網上建置「還債鐘」隨時提醒執政者勿忘債務,當代債務當代解決,不要丟給下一任傷腦筋。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張其祿院長認為還債鐘的設置有其可行性,城市如何進行債務管理,可以做為城市進步的指標。他也提出既然高雄市發展亞洲新灣區,那麼應該向中央爭取將南向政策的資源集中於此,讓高雄更別於其他縣市贏得南向的契機,進而為高雄創造更多經濟來源,解決債務問題。

  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張永明教授認為雖然政府有債務資訊專區的網站,但他認為還債鐘的設立,讓民眾更了解市府的債務結構現況,讓人民對公共事務多一份的了解與監督。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建興所長認為還債鐘的建置除了揭露政府的債務外,更應該讓民眾了解其還債計畫為何?地方首長其建設和預算的支出更為謹慎。他更建議應由財政部要求地方政府設置此機制,行政院應以行政命令方式要求地方政府執行,他認為政府要具有成本效益的觀念,才得以解決日益嚴重的財政問題。

  高雄大學法學院廖義銘院長則指出規劃還債鐘的機制,是希望給予官員在建設的規劃上強烈壓力,正視債務問題,他認為高雄在招商引資,帶動高雄經濟收入過於迷失在園區經濟,應該更重視街頭經濟,例如帶動中山路和中正路繁榮減少出租現象,他也要求協助中小企業的發展,市府應協助降低法規成本、政策成本等,設立許可加速,才能加速高雄經貿發展。

  最後,黃柏霖議員表示,每年公共支出機關執行的效益很重要,否則將讓許多建設淪為蚊子館,他憂心未來的海洋音樂流行中心和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營運後,加上現有的藝文場館如文化中心、至德堂、大東藝術中心,是否能營運順利。另也提到公車和市立醫院民營化後,每年為市庫省了十多億元,以上均對市府財政有重大影響,他督促市府透過多項政策創造更多收入,積極解決債務問題。圖片來源:擷取自高雄市政府財政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