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數位學習內容應具實用性--「高雄市推動校園電腦程式教育的現況及展望」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在數位化的時代,數位學習相當重要,為探討高雄市如何推廣數位教育,高雄市議會於5月16日舉辦「高雄市推動校園電腦程式教育的現況及展望」公聽會,由黃柏霖及陳麗珍議員共同主持,與會學者建議學習內容應具實用性,並能引發興趣,而發揮學習效果。

  黃議員表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學習電腦程式可讓邏輯判斷能力變強,對其他學科也有助益,感謝過去教育局的協助,讓科丁課程在學校社團開課,也開社區班、冬令營、夏令營,甚至疫情期間的線上班,同時走入偏鄉,4年來已有4萬多位小朋友受惠,目的在於讓有興趣的孩子有機會學習,也希望教育局培育更多師資投入教學。

  陳議員表示,現在的時代和過去不同,網路學習知識、擴展視野都要透過電腦,工作上也是密不可分,而孩子越小吸收力就越強,希望孩子都能夠從小開始訓練,獲得好的效果。

  義守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主任孫述平表示,學生常會質疑有些學科學習的內容將來是否有用,所以在教學上設計虛擬展間,讓學生作品在線上展覽,因此學生就會期待,也會用心設計,獲得成就。

  義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楊東震表示,偏鄉地區要學習,其實只要有網路就可連結到其他學校,自學和在校學習都很方便。他認為推動數位化,可拉近距離,學習狀況也會更好。資訊學習要與時俱進,內容應儘量生活化、實用化,學生有興趣就會越學越深,會有很好的結果。

  樹德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溫嘉榮表示,高雄在資訊教育的學習人口是全國最多的,他認為資訊教育會影響競爭力和經濟,因此希望把高雄變成程式設計的搖籃,不過現在尚有師資缺乏等問題,大家應集思廣益發起學校動能,提升師資品質,輔導學生學習職場所需技能。

  國立屏東大學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學系副教授翁麒耀認為,應培育國小老師多學一些資訊方面的技術,用技術導入課程,但校方因為要發展學校特色,通盤性資訊課程就被忽略掉,他希望至少保留1至2小時,引起小朋友對程式設計的興趣,培養運算思維。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銘義表示,在教育學習上有些地方須加強;例如國小沒有時數的規定、課程內容也沒有專業老師指導、資訊老師不足……等,資訊課程大多是利用社團時間教學,他建議教育局應協助推動。

  黃議員表示,我們希望許孩子一個雲端的未來,廣泛訓練師資並與教育局到偏鄉推廣,希望社會局也廣為宣傳,讓孩子有學習機會。(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粉專)

 

會中學者建議資訊學習內容應與實務相關,以引起學生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