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揚帆 啟航新世紀」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截至106年底,高雄市戶籍人口減少2,459人,落後台中市的差距拉大到1萬人,如何讓人口不繼續減少,是高雄市須面對的一大難題。高雄市議會107年3月8日舉辦「高雄揚帆 啟航新世紀」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陳美雅議員列席,並邀請市府相關局處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探討,藉由兩岸間的城市合作,為高雄帶來更好的發展,以減少人口外移的問題。

  黃柏霖議員表示,從外縣市到高雄就學的學生,畢業後都不想留在高雄發展,連高雄在地人才也都紛紛出走到外地尋求更好發展,市府應找出對策,讓人才願意留在高雄。黃議員呼籲市府積極展開全球招商,並好好面對兩岸共榮問題,才能有效提升高雄的經濟實力,留住人才。

  中山大學汪明生教授表示,目前六都中高雄的人口一直處於流失狀態,因此高雄在面對兩岸關係上,應有更積極的作為,否則未來難有發展性。他對於市府研考會的兩岸小組都無任何開會紀錄,批評市府不應以被動、消極的方式面對兩岸發展。

  陳文俊博士表示,在兩岸關係上,高雄應儘快找到所扮演的角色,他認為市民尤其是年輕族群更應該好好關心兩岸議題,並適時發聲,立足台灣、前進大陸、放眼世界,而市府更應該傾聽市民心聲,不應封閉民意,民眾的心聲才能表達出來,而有所依歸。

  文藻外語大學黃國良教授表示,在高雄舉辦的「台灣國際遊艇展」,是提高高雄國際能見度的一種方式,公私協力,產、官、學、媒體合作,讓台灣與大陸廠商交流,兩岸合作互惠雙贏,使台灣活絡起來。但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在台灣國際遊艇展結束後,遊艇產業該如何行銷與發展?他建議市府列出遊艇產業的產業鏈,從中找出高雄專精的項目發展,並多舉辦國際型展覽,才能讓高雄產業有更多與國際交流的機會。

  高雄大學黃英忠教授表示,市府除了鼓勵學校與中國多進行學生交換及締結姊妹校外,更應將在地人才推往國際舞台,他建議市府媒合在地大學與中國的企業,讓在地學子有到中國實習的機會,增進人才的視野與發展前景。

  暨南大學黃煒能助理教授點出,泛亞鐵路的蓬勃發展,間接對仰賴航運為生的高雄有很大的影響,但市府卻毫無作為,將來高雄航運發展勢必岌岌可危。此外,他也建議市府與中國方面建立兩岸青年產業學術研究合作平台,增進國際接軌,高雄才能走在其他縣市的前面。

  陳美雅議員表示,高雄應朝「交流不鎖國」的方向前進。她也抨擊市府分配在招商的預算編列過少,認為市長應重視招商,並提出相關的招商配套措施,並提及可參考日本福岡市將自身定位為戰略特區的方法(註1),才有機會吸引世界各地的一流創業人才到高雄發展。

  最後,黃柏霖議員作出總結,認為市府應積極找出解決人才流失的辦法,並與中國各大城市有更多文化與學術交流,高雄的未來才能有更好的發展。

 

戰略特區

  福岡在2014年5月定位為「國家戰略特區」,開始積極在法規、政策上規劃,試圖營造新創團隊進駐的環境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