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從演唱會經濟探討高雄市觀光行銷策略」公聽會--建議建置行銷工具以利遊客自由行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今年度高雄已陸續舉辦多場大型演唱會,為高雄的觀光消費注入新契機,為探討如何發揮1加1大於2的綜效,高雄市議會於112年11月17日舉辦「從演唱會經濟探討高雄市觀光行銷策略」公聽會,由陳美雅及鄭安秝議員共同主持,會中學者建議應建置行銷工具,促使遊客規劃自由行的行程。

  陳議員表示,高雄市有世運主場館、巨蛋、流行音樂中心及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等場館,在疫情解封後許多天團到高雄開演唱會,也帶來觀光人潮,但希望能更深入帶動觀光效益,需要高雄市政府做好配套措施,如大眾運輸、住宿品質的提升,未來是否還能帶動演藝工作的就業機會,並就地培養人才,這些也需要政府來探討。

  鄭議員表示,近期酷玩樂團到高雄開演唱會,部分業者哄抬房價,讓外縣市旅客在訂房網站買到貴的價格,引起不少民怨,市府透過稽查也查到不少業者違法,希望藉由學者建議,討論出更好的模式,帶動高雄整體觀光。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李樑堅教授兼副校長表示,高雄擁有世運主場館、巨蛋、流行音樂中心等場館,場地最齊全,是中央對地方建設不遺餘力。他建議透過不同的媒體或載具建置城市行銷意象,並於捷運站建置行銷工具,使用掃碼就可得知旅遊資訊,再與飯店合作銷售伴手禮,讓高雄具有與其他縣市區隔條件,可發展成高雄的競爭力。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表示,演唱會在晚上舉行,可與主辦單位規劃2天1夜或3天2夜日間的配套行程,再透過演唱會手環、票券,與餐廳及消費場所做優惠折扣的合作,並與捷運、台鐵及高鐵結合,將特色商圈、住宿、餐廳連結。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辛翠玲教授表示,演唱會的重心從臺北轉移到高雄,年輕人已有這樣的概念,因此她也詢問市府下一步的規劃為何?她認為演唱會經濟是流動的,外國人來開演唱會,最大獲利者為表演團體,也屬於進口導向,演唱會經濟是好的想法,但能寄予多少希望即投入多少資源,都應評估。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吳建德副教授表示,如果要以演唱會經濟來促進高雄的經濟發展可能過度樂觀,兩次大型演唱會間隔數月,會出現度小月的現象。他提出臺劇俗女養成記炒熱臺南偏鄉,每到假日遊客眾多,如此才能持久。他建議透過APP的設計,讓新世代的民眾自行規劃旅遊行程才是可長可久的作法。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表示,以高雄和臺中比較,餐旅觀光業比不上臺中,但112年上半年飯店收益比臺中高,與演唱會有關。旅客來自外地和外國,含金量高,對高雄經濟有幫助,應正面看待。高雄若能在舉辦演唱會部分占有一席之地,把品牌建立後,再進一步行銷,培植本土歌手,作為在地利基。

  鄭議員總結表示,學者們的建議,希望市府各局處要採納參考,讓大家在下次演唱會時看到進步。

 

提高演唱會經濟效益,學者建議建置行銷工具,讓遊客自行規劃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