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牛』轉重北輕南政治迷失─高雄平權,台灣共好: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在高雄」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高雄市雖然設有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但卻不能服務遭受資方不當勞動行為對待的工會與勞工,導致勞工須北上出席裁決會議;吳益政議員和劉德林議員於2月1日召開「『牛』轉重北輕南政治迷失─高雄平權,台灣共好: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在高雄」公聽會,林于凱議員亦出席與會,希望爭取市府支持,捍衛南部勞工的基本人權。現場並有近百位相關工會幹部到場聲援,場面盛大。

  劉德林議員表示,中央從總統府到各部會首長很多都來自南部,到了中央以後卻忘了對南部的承諾。林于凱議員指出,以前認為到北部開會很正常,但其實是不正常的,而且更關係到勞工切身經濟問題。

  高雄市獨立總工會張緒中理事長表示,陳其邁市長聲稱懸命高雄,卻沒有疼惜勞工的作為,直呼「邁唬爛」,他也提出三點建議,邀請在地學者於高雄成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並請勞動部於一週內答覆高雄市議會,同時希望陳市長在5月1日勞動節前於行政院會中提出,支持此建議。

  財團法人中華勞資事務基金會鄧學良董事長表示,日本在各地設有勞動裁決委員會,其職權包括裁決,臺灣雖然向日本學習這樣的制度,但地方並沒有裁決權,他認為應該結合軟性的人權制度,如果勞動部認為有設置的困難,也應詳列說明。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裁決科長章鴻年表示,制度上可以參考美國,由地方先調查,有必要再送到中央,或由中央的人南下,這是新制度的建立,勞動部沒有預設立場,只是經驗上較傾向日本模式。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郭瑞坤副院長表示,南部的案子應該在南部開設會議,讓北部的委員、律師了解南部人的苦,他認為會在北部開會,是心理的距離,因為他們都是從臺北看天下,但政府有照顧人民的社會責任,過去勞動部卻以「恐不符經濟利益」為由否決設立辦公室,不直接面對南部勞工遭受的委屈。他也建議以行動政府方式進行,到南部、中部、東部處理當地的案件。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劉梅君教授表示,許多政客常說要扭轉重北輕南政策,既是政治話術,也是政治騙術,對於基本人權的保障,怎麼可以經濟利益來衡量,這樣一來,公共建設都不必做了。她認為政府長年的欺騙、推拖,是對人民的不當行為,勞工北上開會不僅舟車勞頓,還有請假的問題,勞動部應該重視。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主任秘書皮忠謀表示,目前高雄市政府有提供勞工於申訴裁決時,補助六萬元的律師費,且於律師向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遞件後即可申請。

  吳益政議員最後表示,希望勞動部列出設置辦公室的困難點,也要求設立辦公室前先以巡迴的方式,在各地處理當地案件,同時辦理聽證會或公聽會討論決定是否設立辦公室或以巡迴的方式進行;而裁決委員與勞工談話內容是否錄音、委員會組織的成員違和也應一併探討。另外,也希望陳其邁市長在5月1日前,於行政院會中表達支持高雄設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的決議,表現對南部勞工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