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修正國民年金分期繳納與延期繳納辦法」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6 / 高市議壇NO.36

  國民年金自97年10月1日開辦以來,繳費10年大限在108年1月底即將屆臨,全台欠款者卻仍超過百萬人,其中不乏無業、低收入或無法自立生活的弱勢民眾。為了替這些無力繳納國民年金保險費的弱勢民眾發聲,高雄市議會特於108年1月25日舉辦「修正國民年金分期繳納與延期繳納辦法」公聽會,由鄭孟洳議員主持,李喬如、陳致中議員列席,邀請民間代表與市府相關局處共同探討修正國民年金領取資格及展延保險費繳費期限。

  在此次臨時會的質詢中提出國民年金繳費10年大限問題的鄭孟洳議員表示,國民年金第一期未繳納者,多數是無力負擔國民年金保險費,並非不想繳納的民眾,她呼籲社會局能夠多多關懷弱勢邊緣戶,並要求中央立即研議延緩繳納期限,以及不應取消這些弱勢民眾的國民年金保險年資,希望能給弱勢者最後的保障。

  李喬如議員表示服務處也時常接收到這類的陳情,許多無能力繳納的民眾,多為不符合低收入資格者,她希望政府能網開一面,先讓國民年金繳納期限延期,並進行修法,才能讓國民年金能夠真正照顧到民眾的生活。

  快樂廣播網節目主持人也是前議員的鄭新助,熱心公益多年,時常關懷弱勢民眾。他認為,距離國民年金繳納期限已剩不到一週的時間,若現在討論修法太過耗費時間,應立即延後繳納期限,讓弱勢民眾能有喘息時間,以安頓民心。

  鄭孟洳議員表示,過去就曾反映過國民年金10年大限的問題,相關單位卻無任何作為,她強烈要求相關單位儘速反映給中央政府,延長繳納期限,也希望市府能全心協助想繳納國民年金卻無力負擔的弱勢民眾。未來她也將召開說明會,邀請公部門與民眾面對面討論,讓市府單位了解並感受百姓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