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無黨團結聯盟要求究責小港停電 成立輕軌下游包商爭議處理小組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8 / 高市議壇NO.19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於9月26日開議,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於9月28日開始進行,無黨聯盟、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於是日上午分別進行聯合質詢。首先登場的無黨聯盟要求市府針對9月小港停電事故究責,另隨著輕軌第一階段全線通車,建議市府成立輕軌下游包商爭議處理小組,解決因上游廠商倒閉導致下游廠商損失的問題。

  首先質詢的是李順進議員,他針對9月6日高雄市政府水利局再生水工程輸水管推進導致高壓電纜故障,引發小港孔宅新路地區發生大停電事件提出質詢。他指出,市府發出新聞稿表示,台電電力管線埋深為1.2米,水利局工程施工深度為5.5米,尚有4米以上安全距離,施工上應無安全疑慮,但卻出現管線施工造成電力線路損壞,研判主要原因為台電管線實際深度與圖說不符。然而台電卻在隔天澄清表示,台電提供之圖資上明確記載「該路段有台電線路的工作井,潛挖長度50公尺,深度6.3公尺」,顯與市府上述聲明有所出入。

  對此,李議員質詢指出,81氣爆後經發局成立管線辦公室,工務局成立道路挖掘管理中心,但挖斷管線的事件持續發生,至今還不知道確實原因,市府應該釐清責任歸屬,而不是與台電互踢皮球。

  輕軌第一階段全線通車後,哈瑪星觀光效益逐漸顯現,然而輕軌工程卻壓死許多小包商家庭。吳益政議員指出,承攬輕軌第一階段工程的長鴻營造,因跳票致使輕軌通車晚了2年,更導致許多施工小包商至今無法拿到工程款,市府雖已採取「債權讓予、監督付款」方式處理,但他建議市府應該避免冗長的法律程序,改以行政程序來監督處理。

  吳議員建議市府成立輕軌下游包商爭議處理小組,聘請具工程經驗的法官、律師及學者專家,積極解決下游小包商的損失。陳菊市長表示願意成立小組,並請許立明、許銘春兩位副市長和法制局一同研議處理。

  針對未來高雄捷運黃線工程,吳議員也提出市府應偕同中央政府,針對周邊土地、財務等進行更為完整的規劃。他盼市府能善用捷運黃線工程預算,處理財務、工程及就業人口等問題,更希望市府能關注藉由捷運黃線的設計、發包、興建、營運等,帶動高雄在地產業發展,並協助培養相關專業人才及提升在地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