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設置觀光小巴 串連鳳山景點--「鳳山觀光產業及商圈活化策進」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鳳山區為高雄市人口第一大行政區,建城至今已有234年歷史,廟宇古蹟林立且文化底蘊豐富,如何行銷觀光,為高雄市議員所關心的議題。議會於109年12月31日召開「鳳山觀光產業及商圈活化策進」公聽會,由李雅靜議員主持,邀請專家學者與市府相關局處一同探討,期盼能在鳳山區設置觀光小巴,串連鳳山各個景點,提供遊客更便捷的觀光方式。

  李雅靜議員表示,鳳山區有相當多的特色,包含了臺灣第一代眷村「黃埔新村」、鳳山體育園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等,涵蓋歷史文化、體育、藝術人文等,是高雄市相當具發展潛能的地區,呼籲市府通盤整合鳳山區觀光資源,為在地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大高雄市觀光商圈總會陳順祿主任期盼在高雄的各地商圈都設有更便捷的交通服務,透過與小型巴士或計程車隊合作,於各商圈駐點載客,並於車上推播商圈的優惠廣告與推薦店家,讓遊客更清楚商圈特色,進而帶動消費。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期盼教育局能在國小階段推動觀光週記,讓學童透過親自前往,更了解居住地特色及文化,而觀光局也能蒐集優質的觀光週記放上旅遊宣傳平台,推廣高雄各地觀光。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期盼鳳山區能結合在地特色,包含軍事文化、宗教廟宇及古蹟等,並結合年輕人的創意與在地老故事,將景點串連,每月舉辦相關活動,讓民眾藉由參與活動認識鳳山的多樣性。

  正修科技大學休閒與運動管理系張俊男副教授以新崛江商圈為例表示,平日人潮多為高雄本地人,假日則為50%高雄本地人、20%外地遊客及30%的移工人潮,由此可知新崛江商圈以平價的商品吸引移工前往消費,期盼市府針對高雄各大商圈進行通盤調查後,了解民眾的消費模式,進行相關規劃,以符合民眾需求。

  如何增加遊客提袋率,促進在地經濟?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科技管理學系胡以祥副教授建議可於鳳山區之捷運各站點設置提貨中心,以利遊客在鳳山區內更便利的品嚐在地美食及購買伴手禮。同時也呼籲交通局於鳳山區內規劃巡迴小巴服務,以利遊客前往各景點觀光。

  黃埔新村住戶自治會楊書豪代表也點出黃埔新村目前遇到的幾項問題,包含:停車空間不足、尚未「以住代護」的眷舍僅以鐵皮圍住較無美感,以及住戶後續因應計畫無法通過,致無法營業等問題,盼市府提供適當協助,進行改善。

  輔英科技大學休閒與遊憩事業管理學系陳冠位副教授期盼市府可通盤思考找出鳳山區的文化精髓,透過舉辦定期的大型盛典,讓更多人了解鳳山的歷史與特色,也讓活動能持續延燒。

  最後,李雅靜議員期盼文化局能在黃埔新村「以住代護」住戶的因應計畫撰寫上提供適當的行政協助,協助住戶減少冗長的行政作業時間;同時呼籲市府由民政局擔任領頭羊,進行跨局處的橫向聯繫,為鳳山區擘劃長久且具發展性的觀光規劃,促進在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