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打造高煉廠為森林中的科學園區--「低碳城市─中油高煉廠區規劃綠色低碳科技園區可行性探討」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中油高煉廠29.83公頃特種工業區變更為產業專用區案於110年12月22日經高雄市都委會審議修正通過,未來將提供台積電進駐,作為第1期設廠用地。然而其中有多少比例的綠地?也是議會所關心的議題,黃文志議員於23日召開「低碳城市─中油高煉廠區規劃綠色低碳科技園區可行性探討」公聽會,陳致中和江瑞鴻議員列席,與會人士建議保留廠區內大樹,並朝森林中的科學園區的新概念打造科技園區。

  主持人黃文志議員指出,目前高雄市政府規劃的第1期用地公共設施僅7.03公頃,佔比23%似乎偏低,希望正在整治的3-1、3-2區在未來的規劃上綠地比例可以再提高。而此是全臺唯一擁有捷運站的產業園區,有便利的大眾運輸,內部也應多採用綠色交通工具,如電動車、公共自行車等,邁向綠色的低碳園區。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暨研究所沈建全教授兼系主任表示,目前僅看到市府對於29.83公頃的規劃,然而整個高煉廠的東側、東北側、北側和西側靠行政區等區域也應一併規劃。另建議台積電及未來進駐的高科技產業鏈應要求他們使用中水回收,降低耗水量,及要求台積電進行熱回收系統,在用電上也應要求企業架設太陽能屋頂。

  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曾梓峰教授則主張,將高煉廠打造為北高雄下世代新生活城區(HUB),除了著手進行汙染整治、廠區遷移與生態復育公園的建構外,大眾運輸導向(TOD)規劃、未來三十年北高雄含括生產和生活的最佳城區,以及邁向永續、低碳與可循環的環境控制設計,還有多元主題公園設計都是可以多項進行的目標。他特別強調打造森林中的科學園區,讓此產業園區成為既有生產,又具生態和生活的功能。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過去便提出高煉廠可以用創意生態公園為主軸,將工業遺址、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教育等納入。他特別提到未來園區大型車輛出入頻繁,以及原本園區的空汙,採劃設空品維護區來思考。另外電子業廢棄物的資源化也是必須重視的課題,若未能妥善處理將影響生態公園和周邊生活環境。

  「高雄市政府公有樹木修剪維護諮詢會」委員暨森林城巿協會莊傑任理事長認為應將原高煉廠內辦公區樹海劃入綠帶,老樹本身有著豐富的文史,這裡再注入文創產業便可以帶來新的意象。他強調把園區內的綠帶規劃於此,以及與社區緊鄰的地區多留綠帶,比起重新劃設綠地更具實質意義。

  最後,黃議員表示,從過去期盼高煉廠關廠後能猶如魯爾工業區重生後,擁有廣大的生態公園,我們希望未來園區在綠地、內外交通、老樹與文史保留以及與鄰近社區留有大面積的綠地等更多面向的思考,朝綠色低碳的科技園區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