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前瞻基礎計畫」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高雄前瞻基礎計畫包含軌道計畫納入經過人口密集區的第三條捷運黃線,以及提供北高雄發展基礎的岡山路竹延伸線,綠能建設則包含興達港建設「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專區」,數位建設在亞洲新灣區建立「Fun Tech體感科技園區」,共計1823億元。高雄市議會於7月6日召開「高雄前瞻基礎計畫」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擔綱主持人,方信淵和劉德林議員列席,邀請專家學者一同與會共同探討財務規劃、公共運輸、治水計畫、產業發展和軌道建設等內容。

  黃柏霖議員表示,高雄前瞻基礎計畫中軌道建設總經費1,758億元,高雄市要自籌700多億元,市府該採取舉債或其他方式,以免債留子孫。而該計畫能否完善高雄產業發展規劃,都值得討論。

  成功大學鄭永祥教授指出,交通運輸需要與產業、經濟活動配合,才能帶動搭乘人口及兼顧財務永續。根據國外軌道運輸的營運,其收入的61%來自附屬事業,所以場站的規劃必須提前進行,才具有前瞻的意義。另外,軌道運輸應從國土規劃、區域治理,及都市發展的角度,高於工程單位的層級來統籌。

  中山大學李予綱教授期待未來的捷運黃線與其他捷運路網的連結可以更為順暢,也希望每一站內路網間的搭乘動線是便捷、通暢的。他也希望前瞻計畫能夠讓更多人才留在高雄,此外,配合前瞻計畫應營造友善的育兒空間,以因應少子化的現象等,都是此計畫對城市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部分。

  屏東大學李銘義副教授則認為軌道運輸所帶來的問題有地方政府自籌款、興建後的營運與維護等,北捷運量高於高捷許多,仍不足以彌補營運成本,在少子化以及人口外移日益嚴重的高雄,又如何面對軌道運輸營運後的龐大財政負擔。因此在黃線綜合規劃及環評上,針對沿線上的居住人口、產業型態、興建效益與成本等採取決策矩陣法評估,選出最優方案以進行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