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鳳山「中城計畫」不只文創 還要有商業開發--「鳳山中城計畫發展與前瞻」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高雄市政府推動的鳳山「中城計畫」以衛武營為中心,因此高雄市議會於111年5月19日舉辦「鳳山中城計畫發展與前瞻」公聽會,由鍾易仲議員主持,希望透過學者的意見交流,讓衛武營周邊不只有文創進駐,也應搭配商業與旅宿開發,吸引觀光客人潮。

  鍾議員表示,目前中正交流道匝道口車潮相當多,未來「中城計畫」土地開發、商場進駐後,人車會增多,交通問題的處理須預作規劃。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教授兼副校長李樑堅表示,鳳山中城是跨鳳山區和苓雅區的計畫,包括國泰重劃區、建軍站商業區、台糖土地的特商區,在交通部分,交通局和高速公路局須合作提出改善計畫,包括改變車道及號誌整合。國營事業單位和市府可聯合開發土地、共同招商,展現區域特色。另外鳳山有古蹟、美食,捷運站內可形塑觀光特色,發揮1加1大於2的效果,而捷運站O10/Y18的交會處要記取大港埔規劃不佳、導致沒落的教訓。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副教授李銘義表示,「中城計畫」的開發要尊重周邊居民,納入居民意見,同時依區域、性質由各局處列管「中城計畫」。另外還要有疫情下的考量,文創和表演藝術產業進駐的功能性在哪?而資金的取得、人才引進及交通的動線規劃,他認為都是需要考量的問題。

  正修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兼副校長鄭舜仁表示,中城和美國的中央公園很相像,衛武營要做到人文氣息、藝術景觀、商業價值3個面向,須先把藝術文化落實,周邊有捷運和公車大眾系統,還需有住宿的規劃。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特聘教授盧圓華表示,鳳山「中城計畫」可以展現高雄縣市合併的治理藍圖,並融貫文創、商業、交通的複合開發方向,原本衛武營要設置的「國際都會公園博物館」應重新設立。衛武營三連棟區域,建議連結學校表演藝術相關科系提供使用,並於捷運站O10/Y18站內建立鳳山中城願景館,發展藝術展望。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助理教授陳福川表示,捷運站O10/Y18可視為第一蛋黃區,五甲、中崙、文山特區則是第二蛋黃區,捷運站O10/Y18猶如動、靜脈的交會點,必須打通任督二脈,結合生活、商業、觀光機能,成為宜商、宜居、宜遊的三宜鳳山。

  鍾議員最後表示,希望文化局可考量將衛武營周邊場域提供給街頭藝人表演,吸引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人,學校也可帶小朋友做戶外教學。燈會的裝置藝術品也能留存擺設在公共場所供觀賞,也希望各局處參考學者意見,對「中城計畫」審慎加以思考。(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局網站)

 

會中建議衛武營周邊應搭配商業開發,吸引觀光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