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雙語教育政策的挑戰與前瞻」公聽會--推動雙語教育 不該影響學科學習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2018年行政院頒布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後,全臺各縣市即積極展開雙語教育,但在教育上卻出現許多亂象,高雄市議會於112年12月15日舉辦「高雄市雙語教育政策的挑戰與前瞻」公聽會,由黃香菽議員主持,會中產學界代表認為應營造雙語教育的環境,妥善規劃師資、教材及課程的配套,不影響非英語學科學習下推行。

  黃議員表示,受到少子化影響,很多學校招生短缺,因招生不易的學校須具備特色,而家長也為子女尋覓更好的就學環境,因此,雙語教育成為學校積極發展的目標。雙語教育可以提升孩子的競爭力與國際觀,但需要完整配套措施,否則放任學校以雙語教育的名號招攬學生,只會平添亂象。希望透過產官學界的意見交流,為雙語亂象找出解套方案。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管理學系李樑堅教授兼副校長表示,雖然教育局編列雙語教育的經費,但在偏鄉會有師資不足問題,同時還要有實務應用的環境。他認為雙語界定要明確,建議找優秀的老師編製合適的教材及錄製影片,對於偏鄉的雙語教學師資應有保障及加值,也要建置網站,讓學習者可以尋求資源,另外,有些學科應排除雙語。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辛翠玲教授表示,雙語教育應做到積極性,目前是由上而下,要打造語言環境不容易,政策推動的經費轉為獎勵要夠多、夠好,同時把主動性交給學校,教育局則作為支持的角色。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認為,不是每間學校都有外師,偏鄉更不可能爭取到,追求KPI會有問題,他指出,教學內容是可評估的,建議多做基礎課程的雙語教材,外師教學後,也應評估成效。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吳建德副教授主張2024年不管誰當總統,都要停止非英語科目用英語教學,並建議邀請學校、協會代表定期召開討論會,每年檢討,規定哪些科目適合雙語授課。

  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馮國豪副教授建議,找有意願的退休老師或英語程度不錯的志工先做培訓,與他們合作到偏鄉教學。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李雅文副理事長表示,錯誤的雙語政策將動搖國本,最大的問題是無法源依據,未經民主機制廣納民意,缺乏學理專業證明如何能提升競爭力,造成各種亂象,在基本教育階段,學生應用熟悉的語言學習,才能往上提升,雖然英語教育重要,但不代表必須用英語學習國文、數學等其他學科。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何耿旭副理事長表示,雙語不做,自斷手腳,教育部的政策不斷滾動式修正,越來越接地氣,希望口說和聽力成為國民素養的一部分。

  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文宣部陳俐伊副主任指出,有些學校還沒準備好就掛雙語牌,只為招生順利。雙語課程常看到的模式是學科內容和語言整合及全英語授課2種,她認為,雙語教育不該壓迫知識學習,並說明壽天國小營造雙語環境,在不影響學生學習專業科目領域的課餘時間,以聽英文歌、廣播、闖關遊戲等作法發展雙語教育。

  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林奕成委員認為,語言的學習需要環境的塑造,應思考英語是否要融入專業科目內,若要融入英語,師資培養、課程和教材的設計要系統化,否則讓教學單位自行摸索,學生就成了白老鼠。

  高雄市家長關懷教育協會林曉梅理事表示,小學生學習各種學科加入英語,可能壓縮其他科目學習的時間,而學校要開設補救教學,很多家長不願意,導致開課有困難,且會說不一定會教,補救教學應研議,待師資、教材有完整配套再推行。

  黃議員最後表示,教育局應將大家的意見帶回討論,並開檢討大會,檢討結果應提供議員及各個工、協會,才能讓高雄市的雙語教育更好,也符合編列高額預算做雙語教育的目的。(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與會學者認為推動雙語教育應營造環境,且不妨礙其他學科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