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橋頭科學園區朝淨零碳排示範園區發展--「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開發進度」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如火如荼趕進度,目前正進行土地所有權人抵價地申請,預計110以開放科技業選地規劃設廠,高雄市議會於12月3日召開「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開發進度」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與會專家盼能給予橋頭科學園區注入新思考,定位為淨零碳排示範園區,容納生活的智慧園區。

  針對市府進行橋頭科學園區的徵收進度及相關工程進度,黃柏霖議員也關心園區周圍市鎮生活機能及教育設施規劃,他認為政府部門的規劃往往過於理想,忽略實際上園區生活的需求,他希望可以打造成為一個「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園區。

  根據市府推估園區完成後,年產值可達1千億至1,800億元,並創造7,500至1.1萬人的就業機會,其所產生的廢棄物將80%再利用,剩下的由園內的焚化爐處理,而教育局預計在橋頭新市鎮設立實驗中學,另外評估新建或其他方式成立三所國小,農業局針對38公頃新有機農業示範專區,進行7年1千多萬元的專案補助。

  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曾梓峰教授建議橋科朝新世代智慧城市的隱形科學園區發展,而非傳統的科學園區型態,成為一處開放性的科學園區,包括園區內有具韌性的公園、咖啡館、旅館,以及新的服務、新的公共設施,勾勒北高雄未來的生活型態。相較於臺北設立數據中心,他也主張橋科內也應設立,因為數據是未來生活發展的關鍵。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博雅教育中心魯台營兼任講師指出,橋科主要由科技部主導,市府可以介入的部分有限,他建議市府可以向科技部要求在建廠時,朝淨零碳排的示範園區發展,由於未來再生能源的越發重要,淨零碳排是具未來性且有亮點的。

  最後,黃柏霖議員結論表示,橋科除了包含「生活、生態、生產」的功能外,也應納入智慧城市、低碳、綠電、企業社會責任等,像德國漢堡市的產業園區內除了生產、工作的空間外,還有音樂廳、餐館等,以加值的概念規劃,連結多項元素,讓園區更為具未來性。(圖片來源:科技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