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建立青銀共創基地激盪不同創意--「銀髮人力投入社會的媒合機制及推動策略」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根據高雄市政府民政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10年4月,高雄市65歲以上人口達46萬8,779人,面臨高齡化社會結構發展的同時,更應協助中高齡者讓退休生活更加精采,或再度進入職場。高雄市議會5月7日舉辦「銀髮人力投入社會的媒合機制及推動策略」公聽會,主持人童燕珍議員邀集專家學者與相關局處一同探討,期盼市府建立青銀共創基地,加強青年與中高齡者的合作機會,提升銀髮族人力的應用價值。

  童燕珍議員表示,六十歲退休的人員,仍然具有工作第二春的龐大潛力,中高齡者與社會的連結及自我實現,市府應加以重視,期待能有效善用中高齡者的工作專長,強化媒合機制與推動腳步,發揮中高齡者及銀髮族人力資源的功能。

  張顯耀前立法委員表示,少子化使勞動力減少,呼籲中央與市府應支持中高齡者再度投入工作職場,期盼中央政府在政策面,能帶頭推動勞動法之修法。他表示,部分軍官在中年時期即退休,建議可善加利用他們的歷練與領導能力,協助轉介到公部門相關機構,再次發揮專長與專業,補足勞動力市場,期待能同時帶動民間企業任用中高齡者的機會。

  陳麗珍議員認為,勞動力缺乏是未來的趨勢,民眾多半希望能提早享受退休生活,是否顯示薪資過低或對退休後再度進入職場的規劃策略未盡完善的問題,陳議員認為,中高齡者過去的工作歷練與經驗都相當豐富,期待市府能透過相關職訓,協助銀髮人口再次進入職場。

  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鄒靜修副召集人指出,中央在109年實施「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對於企業與中高齡者皆有相關的獎勵補助措施,期盼建構友善高齡者的就業環境,並降低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另外,勞動部設有台灣就業通網站,類似線上的勞動人力銀行,鼓勵有需求的民眾可多加運用。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建議,勞工局可舉辦銀髮就業與服務傳承博覽會,除了可協助銀髮人力找尋合適工作,也讓有技能的銀髮族能將其技能傳承。希望市府能重視退休人力的價值與生活樂趣,並協助青銀合作,呼籲青年局加以媒合銀髮族與青年,讓銀髮族的經驗與年輕人的創意,共同擦出不一樣的火花,以創造新的合作樣態。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建議,勞工局與社會局合作,將3萬2千位銀髮志工納入人才資料庫,讓想投入職場的銀髮志工也能得到媒合機會。此外,與衛生局一同研議,如何讓健康的中高齡者進入照顧失能中高齡者的工作行列中,使中高齡者可相互依靠,成為新興的健康照顧產業。

  正修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鄭舜仁教授兼副校長認為,目前銀髮志工已建立良好的制度,市府應著重於銀髮族參與勞務工作,建議參考其他國家對於高齡者的相關政策,提升中高齡者二度就業的機會。另外盤點中高齡勞動力及企業人力需求建立完整資料庫,了解中高齡者工作意願,給予適當職訓,媒合職缺,同時給予企業相關補助,讓業者能選擇進用中高齡者從事相關工作。

  大仁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所林爵士副教授兼副校長認為,政府應著重延後退休可行性方案的相關研究,讓有意願繼續在職場奮鬥的中高齡者有發揮的舞台。此外,市府目前已設有青創基地,應可再設置銀髮創業基地或青銀共創基地,除鼓勵中高齡者再度創業外,也能讓中高齡者與青年相互合作,使中高齡者的經驗得以傳承,並與青年的創意發想激盪出不同火花,藉以互相刺激提高創業成功率。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劉維群教授兼主任委員,認為銀髮人力再度投入社會的議題,是不分中央地方及黨派都需關心。呼籲市府針對中高年齡者的年齡界定應有標準定義,同時進行相關聚焦普查,了解各年齡層的再度就業意願與需求,才能給予正確且適當的協助。

  最後,童燕珍議員期盼經發局針對中高齡者再度創業的貸款,應適度放寬門檻,讓中高齡者也有創業的機會;研考會應評估青銀共創基地執行可行性,未來也將持續監督推動,同時也呼籲市府將給予青年的相關獎勵輔助措施及資源也能提供予中高齡者,以平衡勞動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