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中油高雄廠整治工時縮短 擔憂大量苯釋放造成空污--「中油五輕廠區整治及開發運用」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盛傳台積電將進駐高雄,廠址選在中油高雄廠(五輕),為了加速整治,5月13日中油與高雄市政府簽訂行政契約,由市府進行土壤整治,然而整治場址面積約169.5公頃,如何在短短兩年多內完成,也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高雄市議會於9月27日舉辦「中油五輕廠區整治及開發運用」公聽會,與會專家學者擔憂受污染的土壤將釋放大量的苯到空氣中,造成二次污染,建議進行全面性的風險控管。

  主持人黃柏霖議員表示,中油高雄廠(五輕)於104年底關場,工廠區面積176.7公頃,是高雄市環保局公告的污染場址,中油經過了4、5年,目前僅約2.35公頃改善完成,正申請解除列管,整治進度僅約1.32%。市府要如何在兩年多的時間完成一百多公頃的整治是大挑戰。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博雅教育中心魯台營兼任講師表示,中油待整治場址主要污染物質為苯、總石油碳氫化合物等,若將污染的土壤採取外運到其他地方進行熱脫附工法,可以處理的量有限,而且成本較高,若現地使用熱脫附多處同時處理,造成的污染量大,建議分區裂解,以降低對環境的污染。

  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吳義林教授指出,目前的整治計畫均未談及對環境所造成的風險,污染的土壤所釋放出的苯,為一級致癌物,而這裡有幾百萬噸的苯,是台塑六輕年排放量的數十倍,如果六輕的排放居民不能接受,且旁邊又是人口密集的住宅區,影響真的很大,他提醒應做好環境的風險控管。

  嘉南藥理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蔡瀛逸教授指出,透過熱脫附進行含苯高濃度和低濃度的污染土壤處理成本不同,且熱脫附燒重油,含硫量較高,也會造成污染,而開挖過程中遇雨季污染物滲透到地下水,冬天挖出來的夯土遇到東北季風產生揚塵逸散,需要有長期的環境監測計畫,以因應短時間、高強度、高排放的開發案;另外大型整治案或開發案應規劃有環保和職安的專責單位,且要求應有一定比例的經費,以降低職災風險。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商業智慧學院黃煒能助理教授則從企業發展來看,他認為高雄未來發展S科技廊帶,除了硬體開發外,也應同步發展軟體面,高雄市擁有三百多個研究中心與實驗室透過與科技廊帶的合作,未來甚至可以進軍東南亞。

  黃議員表示,兩年多的整治時間對環境可能造成極大的負擔,市府應該採取更積極的方式面對與處理。若台積電真能進駐高雄是高雄人的大事,高雄人口流失嚴重,許多青年學子都北漂工作,台積電能為當地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留住人才,也能幫助高雄的產業轉型,但不能忽略整治時的污染狀況,應顧及居民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