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中油高雄廠整治計畫應完整公開 以弭平疑慮─「台積電設廠與中油五輕土地再發展」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高雄市政府大幅縮短中油高雄廠(五輕)整治,從10年降至2年,整治工作是否確實?讓在地民眾憂心忡忡。高雄市議會於10月21日舉辦「台積電設廠與中油五輕土地再發展」公聽會,由陳玫娟議員主持、黃紹庭議員列席,邀請專家學者及後勁地區里長共同探討,要求市府於短時間內召開說明會,讓民眾了解整治規劃。

  陳玫娟議員表示,對於中油高雄廠(五輕)預計於112年就完成整治,地方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憂心是否有整治失敗的風險,也質疑市府為何要將工程交給非整治專業的工務局,而非照原計畫期程讓地主中油自行整治?在地民眾普遍認為市府的行為過度草率。陳議員呼籲市府不該為了特定的產業而漠視居民心聲,要求市府儘快召開地方說明會,向在地民眾說明清楚,並確實做好整治工作。

  台積電到底能不能來?黃紹庭議員點出,中油高雄廠(五輕)整治計畫面積近170公頃,採分區整治、解列、開發,土汙預計111年10月完成,水汙延後1年,最慢於112年底完成,若111年就要迎接台積電,整治計畫及環境評估能否趕上?不免令人滋生疑竇,雖然市府表示屬分區整治,第3區預計111年2月可解列,但這樣的不確定性恐成為台積電不能來的主因。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指出,整治期程大幅縮短,對於當地而言是未蒙其利先蒙其害,呼籲市府及工務局應將與廠商所簽訂的契約公開,詳盡說明整治流程與工法,否則難免讓人朝向選舉政策宣傳手段作聯想。

  產業用電及用水方面,正修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鄭舜仁教授兼副校長提出兩點質疑,一、 119年底前台積電須達全廠房用電量 25% 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高雄綠電是否充足?二、用水的部分,台積電的製程需使用純水,高雄有沒有辦法提供?並提醒市府,人才資料庫的建立與在地生活圈也應提前部署、推進。

  交通運輸方面,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以新竹科學園區為例,該園區初期規劃與現今不同,以致園區內道路狹窄並缺乏交通運輸系統。他認為,市府對於楠梓區的交通規劃應以左楠區居民需求為優先考量,做好準備,健全交通運輸路網,優化在地交通品質。

  輔英科技大學休閒與遊憩事業管理系陳冠位副教授兼系主任認為,居民對於良好的居住環境期盼已久,這也將是中油高雄廠(五輕)華麗轉型的機會,市府應按照原本規劃而非草率執行,對於整治期程如何縮短成2年應講明白。並提醒市府針對未來交通瓶頸的阻礙排除、園區的文化資產及老樹的保存、充足的公設規劃等,應有完臻配套計畫。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鄭博文副教授說道,就過去高雄其他土地的整治案例來看,要在2年內將中油五輕土地整治完畢相當困難,若2年後仍未整治完成,是否影響台積電來高雄的意願?呼籲市府不該只看台積電,應該就高雄未來產業的發展及需求,善加利用該土地。

  楠梓區宏南里張夢麒里長說,里民對整治狀況都不了解,市府在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的同時,應先評估產業的到來是否影響在地居住環境與生活品質?

  楠梓區宏榮里陳宏榮里長希望,市府不要輕忽原中油宿舍住戶的居住權益,應妥善處理遷移,並提出相關配套措施。

  楠梓區宏毅里馮靖絨里長則質疑整治期間是否導致一級致癌物苯超標?市府應說明清楚,不該拿市民健康換地方發展。

  楠梓區玉屏里洪千雅里長表示,在地居民皆擔心整治是否會為地方帶來二次汙染與傷害,希望市府能正視。

  讓土地好好休息再出發,楠梓區瑞屏里郭進和里長指出,後勁居民好不容易才盼到中油遷廠,希望市府好好遵照原先預定的122年整治完工,切勿心急而傷害地方。

  楠梓區金田里邱世宗里長建議市府將周邊交通路網規劃周全,未來廠區連接水管路通行,以免造成周邊舊部落的空氣、噪音汙染。

  最後,陳玫娟議員再度強調,市府先射箭再畫靶的整治程序相當錯誤,應先告知居民並傾聽地方聲音,地方對於台積電帶來的就業機會與商機等樂觀其成,但優質的生活環境與生命健康更是重點,要求市府相關單位立即召開說明會,對於整治方針與未來規畫做清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