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為年輕爸媽打造優質生養環境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高雄市新生兒人數從104年的2萬2,522人,至108年度只剩下1萬9,150人,數量逐年降低中。父母從生兒、養兒到育兒,都面臨極大的挑戰,導致越來越多年輕人不願意生育。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於6月15日至17日進行社政部門質詢,關心生育津貼提升、托育機構環境改善、虐童預防等議題。

  方信淵議員以全臺生育率最高的連江縣為例,第一胎補助2萬元、第2胎5萬元,第3胎提高到8萬元;第二名的桃園市則補助每胎3萬元,3歲以下的小孩每個月還有3,000元育兒津貼補助,期盼高雄市朝提升生育及育兒補助做起,以鼓勵年輕人生育。此外,有關外縣市相繼發生公立托育中心虐童事件,家長欲調閱監視器,卻以無資料或故障遭到拒絕,呼籲社會局應訂出托嬰機構裝設雲端監視設備的完善規範,同時鼓勵私人保母加裝,並進行嚴格的抽查及考核,防止虐嬰再度上演。

  李柏毅議員則認為,光靠為數不多的生育補助並不足以提高年輕人的生育意願,市府應給予更全面的協助,建議在托育方面能夠下足功夫,包含居家托育或育兒資源中心、公共托育中心數量的增加等,給予新手父母實質的協助,同時打造良好的托育環境,在監視攝影設置、兒童飲食等方面制度化,讓家長可以放心將孩子交託予托嬰機構,專心投入工作中。

  托嬰中心虐童事件頻傳,黃捷議員呼籲違法及虐嬰的托嬰中心應從準公共化裡面除名。她表示,衛福部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未滿二歲兒童托育準公共化服務與費用申報及支付作業要點中的第8項就有清楚說明,若社會局合作的托嬰中心有違法情形,應終止其準公共化合約,針對這樣虐兒的案件,社會局不能僅有單次的懲處,更應立即中止準公化合約,不應再給予違法的托嬰中心準公共化的資源及補助。同時也要求應訂定終止契約的SOP明確規範,降低違法的樣態,以保障幼兒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