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建立不定期的跨局處聯合稽查制度--「本市幼托機構評鑑與幼兒教保權益檢視」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為解決高雄市現階段學齡前孩童教保問題,議會於 109年12月25日舉辦「本市幼托機構評鑑與幼兒教保權益檢視」公聽會,由邱于軒、李雅芬、陳玫娟議員共同主持,邀集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共同探討幼托教保現存問題及幼兒權益的保障議題。希望有機會借鏡社會局評鑑老人社福機構,或衛生局評鑑長照養護機構之方式,來落實幼托機構之評鑑,讓學齡前孩童權益有更安全的學習環境。

  邱于軒議員表示,據全國教保資訊網裁罰公告系統資訊顯示,截自109 年 9 月 18 日止,裁罰不法件數已達到 1,733 件,包含招收、生師比未符合法令規範及違反空間面積規定等等。顯示政府對幼托機構的評鑑制度,似乎無法有效反映,且改善幼兒的受教權益與環境。期盼教育局借鏡社會局與衛生局針對老人社福機構、長照機構的評鑑制度,讓稽查更具效率與成效。

  陳玫娟議員表示,教保員每天都要面對許多的孩子,還須面對孩子與家長的情緒,甚至還有評鑑資料的準備,工作內容多,相當辛苦,希望市府讓公立幼兒園及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幼教人員皆有合理薪資與公平的待遇,同時思考簡化評鑑制度的繁瑣過程,讓教保員能更全心投入教育孩子的工作,以提升幼教品質。

  李雅芬議員表示,評鑑不應只著重於表面,應更深入了解幼兒園整體的教學內容與環境,表現良好的業者應給予獎勵機制,相反地,評鑑結果不佳的業者,市府應提供相關配套與輔導機制,讓業者有改善的空間與時間,建構更友善的幼教環境。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許衷源副教授兼系主任表示,近年許多幼教系畢業生都不願投入幼保員工作,原因為薪資低且壓力大,不少人才外流,更導致當前教保員員額不足的問題,期盼政府更重視幼保員的薪資保障。

  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幼兒保育科沈龍安博士認為,有部分轉為準公共化的私立幼兒園可能本身就有營運或亟須改善的問題,市府雖提供利多的方案並給予相關經費,但更應著重於協助業者找出經營不善的原因,給予適當輔導、協助,解決根本問題。

  針對教保員不足的問題,全國教保產業工會蔡志杰執行秘書建議在政策面上朝降低師生比邁進,減少教保員負擔。評鑑制度上,期盼採取不定期且跨局處聯合稽查的方式,找出幼兒園存在的問題,要求業者在限定期間內一併改善完成。

  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廖義銘教授呼籲勿讓準公共化變成準官僚化,不應讓幼兒園將所有心力放在符合公部門的相關規定,應該回歸於滿足幼兒與家長的需求,例如家長因工作關係有收托時間延長的需求,老師卻因勞基法規定而無法提供服務,期盼公部門在制定相關規範前應先了解民眾的實際需求。

  輔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暨產業系李興寧副教授兼系主任表示,托嬰中心的師生比為1:5、幼幼班1:8、小班至大班為1:15,應降低師生比或多配置1至2位老師,讓老師有喘息的時間。此外,國小以上的教育機構都設有特教老師,但幼兒階段卻無,期盼從幼兒園起就能設置特教老師,協助特教生成長。

  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幼兒保育科陳麗菁講師期盼市府針對幼教應對症下藥,不應將多數預算都投入於設置非營利幼兒園,透過實際了解目前各類型幼兒園運作的困難之處,給予協助,減少當前幼兒園退場的可能。

  最後,邱于軒議員表示,未來也將再針對準公共化議題舉辦公聽會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並期盼教育局改善評鑑制度外,也能針對如幼托業被裁處停業後,應配合安置學童,進行法規的研議,以保障幼兒教保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