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國民黨團痛批市府拆遷不符程序及轉型正義

文章發布日期:2016/10/19 / 高市議壇NO.8

  在第2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長施政報告及質詢的議程中,國民黨團議員針對幾項拆遷案處理程序及影響市民人權的議題,大聲疾呼市府不符程序的強行拆除,更高喊「在野逢拆必反、執政拆到手軟」,並由黨團總召集人曾俊傑議員向陳菊市長提送公民團體及反拆遷自救會的陳情書。

  首先質詢的黃紹庭議員說,市府在果菜市場拆遷之前召開過9次協調會議,三民區的議員未曾接到正式通知,9次協調會出席的戶數最多是30戶,更有許多次協調會僅2、3戶出席,根本不符程序、人權及轉型正義,陳市長有可能被蒙蔽。

  陳玫娟、陳麗娜及陳美雅等議員強調,國民黨團不反對市政建設,但反對不符程序的強行拆除,市府應釐清真相才能有正義。陳玫娟議員指出,反對市府強制拆遷的左營國中旁住戶,他們是原住戶,不是占據戶,市府應了解其歷史背景。陳麗娜議員也提到這些被迫拆遷的住戶,許多人於民國37、38年就落腳當地,當時有其時空背景,而市府一句依法行政就要拆遷;她強調,市府、議會應建立和市民溝通的平台,保障市民權益。

  陳美雅議員則指出,市府最近推動的參與式預算,希望由下而上凝聚共識的執行政策,卻有這麼多公民團體被市府關閉協商大門而來向議會請命,請陳市長重視市民的心聲。李雅靜議員批評市府1999及緊急應變中心在颱風天拒接市民電話;許慧玉議員痛批過去路燈及路樹由區公所負責維護,現在卻由養工處把持;劉馨正議員對於梅姬颱風造成廣福里淹水,要求美濃溪疏濬要確實;王耀裕議員為林園的養殖戶抱屈,明明災損8億元,報請中央補助卻只核定100萬元,要求市府正視此問題。

  陳市長回應時表示,果菜市場拆遷案經過9次溝通協調,有若干人在過程中大部分同意接受市府補償,也有極少數不同意,目前仍有3戶不同意,而針對舊左營國中案仍持續溝通中,並要求教育局在合理的情況下採取有利住戶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