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成立鹽埕資源整合平台--「鹽埕水岸風華再現」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鹽埕區近年雖有文化經濟產業進駐,仍面臨人口銳減與風華褪去的問題,高雄市議會6月14日舉辦「鹽埕水岸風華再現」公聽會,由蔡金晏議員主持,鍾易仲議員列席,建議高雄市政府朝成立資源整合平台、完善海、陸交通路網與疏導、土地有效開發利用等面向規劃與執行,賦予鹽埕新的生命力。

  蔡金晏議員有感於鹽埕人口逐年銳減,甚至被旗津超越,他表示,鹽埕觀光、文化、美食皆豐富,也有新的建設包含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旅運中心等,卻無法將觀光人流帶入老街區。另外,鹽埕區腹地小,舉辦大型活動的交通串聯與人流疏散也需市府重視,希望透過公聽會匯聚意見,做為未來問政與推動的目標。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表示,鹽埕適合推動慢旅行,建議觀光局應跨局處合作,從規劃觀光地圖導覽、串聯在地民宿、發展夜經濟,以及智慧旅遊等方面進行推動。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辛翠玲教授建議,鹽埕應結合聯合國海洋10年計畫,走出國際視野,連結其他港灣城市;推動水岸觀光一日遊,市府與高雄輪船公司應建構完善的水上觀光巴士;針對鹽埕區的問題建立創立公共對話論壇或治理委員會,形成治理機制,將資源、需求及創意進行整合。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建議,讓周邊各大院校學生共同參與,將舊故事包裝成新感動,藉由年輕人的創意導入數位串聯,從文化進行行銷。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鄭博文副教授指出,鹽埕區本身公有地太多,從中正四路延伸大勇路都未有開闢,建議市府參考日本的城市綜合發展計畫,分區規劃未來藍圖,增加投資意願,讓土地能進行利用。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吳英偉副教授兼所長呼籲,推動鹽埕文化觀光上位計畫,帶動老街、舊市場再造。建議能利用鹽埕既有文化人文底蘊,帶入影視文化,行銷鹽埕、高雄。

  最後,蔡金晏議員做出總結,一、市府應先盤點鹽埕觀光資源,成立相關資源平台,進行後續整合與推動;二、交通方面,應推動水岸沿線觀光、改善人行步道、定位捷運輕軌及公車等交通路網的平常動線及大活動疏導配套方案;在地人口銳減的情況下,市府應更審慎土地活化問題,建議參考日本推動都市更新的策略,讓土地與資金有更好運用,才能活絡當地。

 

公聽會中希望能從交通及土地活化等方面改善,再創鹽埕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