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新冠肺炎影響經濟 紓困應更全面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新冠肺炎影響層面甚大,經濟活動衰退,許多產業受到重擊,從觀光、餐飲、製造業等無一不受影響。高雄市議會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於5月20日至22日進行財經部門質詢,議員們針對高雄市政府所提出的紓困與振興方案,主張應該更為全面。

  郭建盟議員認為地方政府的財政能力跟政策工具不足,不像中央那麼有錢,沒有全國一致的法令可以支撐,所以應該秉持一個原則─地方救急、中央救窮,「急」和「窮」的差異在哪裡?「急」是這筆錢拿出去還可以拿得回來,「窮」的原則就是拿出去的錢就拿不回來了,然而高雄市的財政是沒有能力提撥─丟出去的錢是拿不回來的。

  另世界各國為了防疫紛紛祭出多項禁令,觀光旅遊業從上游到下游相關產業首當其衝,林于凱議員表示,文資特別條例下的文化特區、民宿、青年旅店等,在疫情期間受到非常大的挑戰,但是銀行紓困只能夠讓他度過2到3個月,他呼籲市府提出振興紓困相關對策。

  黃秋媖議員則針對製造業所受到的衝擊向市府提出建議,她表示,大岡山地區有相當多的製造業,受疫情影響的製造業「哀鴻遍野」,業者表示過去60年來都沒有像這次新冠疫情衝擊得這麼嚴重。她建議市府加碼協助在地螺絲產業、製造業,例如減稅的優惠或其他減免的措施都是可以評估的。

  李眉蓁議員關心產業受影響,更憂心原本財政困難的市府又面臨產業衰退及稅收減少,她表示,高雄的財政收入已經是非常的困難,又加上疫情,讓大家措手不及,各行各業叫苦連天。並提及高雄有多間知名的店,像渝香園在高雄經營了30多年,卻於3月28日宣布歇業;高雄的百貨業在1至2月普遍業績掉了3、4成,大統和平店更在3月宣布歇業了。3月期間,還有餐飲顧問集團分析,掉了八成業績的業者也有,而高雄知名的寒軒集團陽明店,也在4月10日暫停服務。對此,她表示,疫情不僅影響業者的營收,所屬的員工也大受影響。她擔心表示,如果持續百業蕭條,高雄的財政稅收,一定會跟著減少,呼籲市府提出因應辦法。同時也要求經發局盡量協助中小企業與民眾的紓困申請,協助大家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