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致力增進水域運動人才--「推動高雄水域基層運動選手培育,增進水域運動人才」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行政院在2010年核定「向海致敬」政策,以知海、淨海、近海三大目標,鼓勵民眾親水遊憩,高雄為海洋城市,更應重視水上運動,高雄市議會於7月18日舉行「推動高雄水域基層運動選手培育,增進水域運動人才」公聽會,由鄭孟洳議員主持,林志誠、江瑞鴻、李雅慧等議員也到場關心,與會專家指出高雄市擁有良好的水域場地,但缺乏基層運動選手的培育,應該致力增進運動人才。

  鄭議員表示,從近幾年的賽事中可發現水域基層選手出現斷層,在大型賽事中輕艇、划船、帆船等運動多為北部選手,但高雄選手也不輸給其他縣市,希望透過長期計畫,永久推動,讓基層選手繼續扎根、訓練,未來5年、10年應可看到成效。另外,也希望透過安全的水域運動,教導孩子正確的親水知識。

  林議員同時也是高雄市體育總會划船委員會主委,他表示,目前划船運動發展有限,師資也相當缺乏,北高雄的典寶溪可作為練習場域,但還不符標準場地規定,希望各局處研議以國際賽事規格建置硬體設備。另外阿公店環境優美,但因水土保持而無法進行水域活動,未來將與水資源局及相關部會研究讓阿公店水庫納為觀光區,不受水土保持的限制。

  江議員表示,水域運動近年來廣受年輕人喜歡,希望市府各局處多多支持,而為培育及推動高雄水域基層運動選手,應提供學生多元發展管道,增進水域運動的人才。

  李議員表示,高雄在這幾年陸續開放水域,讓民眾對於近海的觀念更為密切,高雄大約有十幾個水域場地,大至高雄港,小至典寶溪、後勁溪,都是優質的場域,讓高雄成為發展水域運動無可限量的城市,對於培養民眾知海、近海的觀念也相當有條件,希望大眾給予高雄市政府建言,共同朝海洋城市努力。

  高雄市體育總會輕艇委員會教練謝祖耀表示,臺灣輕艇運動在國際賽屢獲佳績,臺中沒有標準的水域訓練場,卻積極培育出優秀選手,而高雄有很好的水域,如蓮池潭、愛河均可作為發展的場地,建議作為基層訓練據點,並培養孩子從小參與,以社團、體育班的形式培訓。

  中華民國輕艇協會龍舟委員會主委林必寧表示,全臺可比賽的場域,高雄的阻礙是最少,不用擔心沒有場地,反而是基層選手訓練的問題,因缺乏選手,所以推動上普遍都很辛苦。以目前來看水域運動選手多來自其他運動項目,在訓練效率上較快,但也顯示直接投入水域運動的選手仍較欠缺。

  中華民國輕艇協會副理事長林婉如表示,高雄市有得天獨厚的水域場地,但六都中未發展輕艇運動的卻是高雄,水域運動須從小扎根,但家長總認為親水很危險,她希望蓮池潭如果設置完善的硬體設備,可從鄰近小學去推廣,成為特色小學,培養孩子的興趣。

  高雄市體育總會帆船委員會總幹事詹正峰表示,過去致力於推動帆船運動,也成立帆船俱樂部,不過當時推動不易,力不從心,希望未來在各單位的挹注下,讓民眾走向海洋。

  鄭議員最後總結表示,希望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持續推動水域活動,協助高雄成為真正的海洋城市。

 

與會人士建議加強水域運動基層選手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