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以促參方式興建社會住宅--「台積電來高雄投資,造成房價上漲,高雄市應有的配套措施及因應策略」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台積電一宣布來高雄設廠,左楠區房價立即高漲,民眾尚未獲得高薪機會,卻先面臨買不起房的窘境。高雄市議會11月19日舉辦「台積電來高雄投資,造成房價上漲,高雄市應有的配套措施及因應策略」公聽會,由李眉蓁議員主持、陳麗珍議員列席,呼籲市府與民間合作,透過促參方式興建符合民眾需求的社會住宅。

  李眉蓁議員表示,台積電公司正式宣布要來高雄設廠,即造成左楠地區房價大漲,年輕人還未得到領取高薪的機會,卻先面臨買不到房子及通膨、物價上漲的壓力。期盼透過本次公聽會產、官、學共同研討,找出配套措施,讓年輕人在高雄有更好的未來與發展。

  陳麗珍議員憂心未來房價持續高漲,致年輕人更難買房,要求公部門將本次公聽會專家學者的寶貴意見帶回,成為未來政策與配套方案的參考。

  張顯耀前立法委員期盼市府重視中油宿舍居民居住問題、成立求才專案協助爭取未來台積電的在地就業名額,並建構完整北高雄地區大學之間的交通路網。

  義守大學李樑堅副校長列舉日本少子化造成東京房價下跌為例,呼籲市府應前瞻思考高房價帶來的貧富差距,建議市府朝向:盤點社會住宅興建的需求與必要性、租金補貼額度提升及爭取購屋貸款的相關優惠、未來台積電帶來的產業群聚,應協助市民媒介就業機會、媒合產官學三方的實習合作,強化年輕人工作價值觀的建立,以及提供高科技產業租金減免方案等,盼市府做好配套措施,以協助年輕人接軌高薪。

  正修科技大學鄭舜仁副校長也建議市府應以日本房地產泡沫化為借鏡,正視人口紅利問題,建議朝提升社會住宅品質、提高容積率獎勵、加強老舊社區都更速度、完善亞洲新灣區與左楠區交通路網、提前布局未來台積電設廠後周邊產業的整合與消費需求,以及加快5G AIoT路網的建置。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辛翠玲教授呼籲市府應立即建立與地方居民、廠商的溝通平台。而目前高雄房屋供給率高於需求,市府要讓居者有其住,並非只靠租金補貼與房貸優惠,而是透過促參方式與民間合作建立一套機制,辦理符合民眾需求的社會住宅。另外也呼籲市府盤點在地交通路網、小學及公托數量等是否能因應未來需求。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認為,市府應將台積電到來對於地方的利弊與衝擊進行說明,如房價物價上漲、當地交通衝擊與可能面臨的汙染等。而台積電的到來帶來多少在地就業機會,市府應積極協助地方爭取並規劃好在地交通路網,好好把握地方發展的契機。

  輔英科技大學休閒與遊憩事業管理系陳冠位副教授兼系主任表示,如何平抑房價,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極為重要,建議朝利用與民間促參的方式興建社會住宅,以降年輕人負擔。並呼籲儘快解決當地上下班尖峰時刻的交通壅塞及5G AIoT的落實,加速城市朝智慧化邁進。

  楠梓區宏毅里馮靖絨里長希望中油五輕整治工程切勿造成地方二次汙染,並要求市府正視中油宿舍居民,期盼就地讓售的訴求。

  楠梓區宏榮里陳宏榮里長希望市府傾聽在地心聲,重視整治品質、多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媒合,以及未來空汙及廢水排放等相關問題。

     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勞工住宅自救會徐嘉志會長表示,居民不希望入住社會住宅,建議市府與民間合作,採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私合夥)、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民間融資提案制度)等模式進行公宅設置。

  最後,李眉蓁議員再度呼籲市府重視地方交通、居民的居住正義,研擬中油宿舍就地讓售問題,同時期盼市府未來多加強與產業的溝通機制,爭取青年就業機會。(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