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路竹震南鐵線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核准」專案報告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震南鐵線公司為了產業升級及擴充產能,在高雄路竹區新園農場申請建設新廠,設廠環評已爭議4年,居民長期以來抗爭訴訟,去年2月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震南鐵線環評重審,未料,4月市府環保局竟再度通過其環評案。在高雄市議會6月4日所召開的「路竹震南鐵線公司環境影響評估核准案」專案報告中,副市長李四川答應市府在核發操作許可前,會先送市議會備查。

  黃明太議員指出,震南鐵線提供的部分資料有誤,質疑環保局如何審查震南鐵線的水汙染防治措施,他說,當初設廠的時候即埋了暗管,一支是排廢酸的,一支是排廢水的,排出來的廢水還曾經流到墓地,如此其整地排水計畫卻能驗收?另外一年逸散六噸多的鹽酸氣,造成當地環境受到汙染。他更是痛批震南公司去年召開說明會,刻意阻攔民眾無法到達會場,行為實為可惡。要求市府這次開庭直接認輸,讓法官直接判環評無效,市府要勇於認錯。

  陳明澤議員表示,震南鐵線在部分申請程序上有瑕疵、不合法,痛批廠商下雨天偷排鹽酸,其汽化後比霧還重,在地居民都聞得到。他強調不該在此特定農業區製造汙染,未來將大大影響農業生產,震南使用50年後,土地可能無法恢復生機。他強力主張在還未釐清問題前,市府不可以核發使用執照。

  曾經參加說明會的陸淑美副議長也提到當時員警把樓梯圍起來,不僅不讓居民上樓參加,起初還不讓民意代表出席。她說道,在新園農場共有6家公司,居民並未抗議其他工廠,是震南鐵線不顧地方民意反對增闢酸洗線,居民不希望環境受到汙染,前朝竟然還允許核准工廠環評過關。

  李亞築議員則要求暗管絕對要徹查,他也批評環保局讓廠商採行自我管理,根本沒有檢驗機制,並指出環保局對於廠商所提出的數據未再進行檢驗,怠忽職責,最後要求環保局進行煙囪氯化氫的24小時檢測儀器,以及在場外設立雨水排放孔,居民也可以看得到。

  針對上述質詢,最後李四川副市長表示,對於專案報告中的疑慮,將重新徹查,核發使用執照前,將報議會備查才予以發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