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捷運路網規劃專案報告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於5月7日下午進行「捷運路網規劃」專案報告議程,議員們針對路網規劃與施工期程、路網沿線聯合開發案、財務計畫、站點特色等提出質詢。

  吳益政議員以東京地鐵為例,山手線和中央線屬政府開發,其他為民營,他建議在既有的捷運路網下鼓勵民間投入延伸線,不僅利於高雄都市發展的路網,也會因延伸線所帶來的運量導入已經投資建設的紅橘線和輕軌,以及未來的黃線,如此將比政府正在規劃的長期路網發展得更快。

  方信淵議員期盼高雄的捷運路網未來可以銜接臺南沙崙高鐵站外,甚至可以延伸到南部科學園區,帶動科技廊帶的發展,形成一條重要的產業路網。另也建議從梓官、彌陀、永安、茄萣甚至延伸至台南市政府,沿著台17線規劃南臺灣一日生活圈的路網,納入未來路線規劃時的整體思考。

  林于凱議員則針對輕軌財務計畫指出,增額容積收入有灌水之嫌,而其他票箱收入、附屬事業收入、土地開發收入,都遠遠不及預期值,他提醒大眾運輸其基本的財務衡平還是需要務實精算。對於「軌道建設財務規劃小組」未來如有重要決議及財務規劃,他要求必須要送交議會,讓議員為財務把關。

  爭取主題車站,增加站點活力,黃捷議員希望高雄未來的車站可以與代表高雄的在地球隊或是團體合作,打造活潑的車站意象,如中信兄弟結合台中捷運「文心崇德站」、樂天桃猿結合桃園捷運「A19桃園體育園區站」,以吸引更多的觀光人潮。另外她也希望,在捷運黃線運量大的站點,能設置性別友善廁所。

  陳致中議員對於捷運路網能否從前鎮高中站延伸到前鎮漁港表示關切,他表示前鎮漁港耗資60億正進行改造中,應結合路網發揮漁港整體的休憩與觀光的功能。另外,針對聯合開發案的做法,他建議採取不動產證券化,讓聯合開發的地主可以參股、參與經營,對市府而言更有助於聯開案的進行。

  因地形地貌的關係,捷運黃線最後一段路線可能採取高架施工,邱俊憲議員則再三強調,地方民眾希望地下化的看法。他也建議捷運黃線的鳥松主機廠應進行聯合開發,透過高度的都市計畫更新或重劃方式,取得用地與經費,同時帶動地方發展。

  黃柏霖議員則提出財務計畫的可行性要務實,並贊成站先行聯合開發,再者針對未來的路網以公車路線培養搭乘人口。他強調市府應檢視讓現有的大眾運輸路網更為順暢,轉乘銜接YouBike或其他共享運具,還有檢討站外的人行道空間等。另外臺鐵捷運化,將公共資源進行最大合理效用的配置,以減少高雄市的財政負擔。

  王耀裕議員關心交通部審核小港林園延伸線可行性研究的進度,希望往林園的12公里路段周邊啟動都市計畫,活絡地方開發。另林園大寮線,路線經過大發工業區、和發產業園區、輔英科技大學及林園高中,為捷運路網南環線之一,希望可以超前部署,提前進行評估,以疏解台25線及88快速道路之壅塞

  針對捷運黃線延伸至前鎮漁港的評估,陳麗娜議員認為,可將現有輕軌路線延伸至前鎮漁港,經由第二過港隧道到旗津,整體經費會減少很多,可能花不到原本預估的130億,同時又可以嘉惠前鎮舊部落草衙地區,和旗津的大眾運輸系統,對旗津的觀光相當有助益。另外,她也督促市府向中央反映,降低捷運路網經費由地方政府負擔的比例,以減輕高雄市的負擔。

  捷運岡山RK1站聯合開發案啟動,黃秋媖議員希望RK1到岡山火車站的停車問題,能如期在112年一併完成。她也期盼未來站內提供部分空間供公益團體使用,或者做為運動中心或長照、日照等據點。她也關心串連燕巢大學城北環線的期程,並建議市府研議燕巢大學城線延伸到旗山,以促進觀光發展的可行性。

  針對二階輕軌爭議路段,陳美雅議員擔憂在美術館路、大順路、龍華國小的周邊,以及聯合醫院附近,因輕軌施工中造成交通黑暗期,希望市府致力維護這些路段交通的順暢性,以避免交通壅塞。

  高雄市的捷運路網在民國100年規劃,直到109年才展開後續的規劃作業,預計112年底完成整體大眾捷運系統的規劃評估。黃文益議員指出,在這規劃的18條路線中,目前僅完成紅橘兩線以及正在施工的輕軌,他指出完整路網建置需要耗時多久?期間若有新的運輸工具出現時,舊運具該如何趕上的問題做出質疑。

  對於111年底將動工的捷運黃線,張漢忠議員希望第一階段從神農路到主機廠站應先完成,讓出入長庚醫院的民眾,以及正修科大的學生,還有到澄清湖棒球場看棒球的球迷們都能很方便,外縣市的球迷也可以搭高鐵到左營後,轉乘捷運到澄清湖,此階段工程他相當期待。另外,他也對捷運黃線沿線土地徵收的相關問題提出關心。

  林智鴻議員關心捷運黃線綜合規劃和基本設計的時程,另也反映五甲一、二路周邊住戶對於施工期間的交通維安等問題,希望市府與居民多加溝通。他也期待捷運聯合開發和TOD會帶來更多市場誘因,帶動沿線的繁榮,成為財務平衡的方式。

  除了關切黃線是否從前鎮區公所延伸到前鎮漁港外,林宛蓉議員建議勞工局旁的社教用地應進行聯合開發,並保留部分土地做為公共設施保留地;另屬於捷運局的文小61用地,盼與教育局協商供復興國小棒球隊使用,以及進行簡易的修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