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成立慶富案調查專案小組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6 / 高市議壇NO.36

  高雄銀行在慶富獵雷艦案中,貸款予慶富集團的時間、徵信與授性程序等疑雲重重,始終未能釐清,高雄市議會黃捷議員於1月31日的臨時會中提出臨時提案,決議成立「慶富案調查專案小組」,專案小組成員將援例由議長許崑源指派。

     黃捷議員提出「成立慶富案調查專案小組」臨時提案,由蔡金晏、林于凱、郭建盟及吳益政議員連署,臨時提案指出,高雄銀行在慶富集團獵雷鑑案中遭慶富集團積欠高達12億元債務,在106年12月金管會調查報告中,高雄銀行被列出包含未確實評估籌資計畫、未確實評估資金需求、未覈實評估徵信、未落實貸後管理...等等缺失,但僅裁罰800萬元。

     黃議員也提到,當初參與放貸決策之董事會相關人員責任歸屬並未釐清,而高雄銀行在後續亦未對債務追償進度提出說明,高雄市政府為高雄銀行最大股東,董事會由高雄市政府遴派公股代表擔任董事或監察人,財政局負有監管責任,事涉高雄市民相關權益甚鉅,高雄市政府及財政局有義務要求高雄銀行提出專案報告,並向議會說明。因此,提議由高雄市議會組成專案小組,進行後續調查。

     當日並經大會決議成立,調查委員將援例由議長許崑源指派,期盼透過專案小組釐清高銀慶富案相關疑雲,以對市民有所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