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第三選區:二新秀進議會 世代交棒意味長

文章發布日期:2018/11/27 / 高市議壇NO.33

  第三選區包含永安、岡山、燕巢、彌陀、梓官與橋頭區,不僅涵蓋了人口密集的大岡山地區,也包括了海線的永安、彌陀、梓官和知名蜜棗產地燕巢,可說是高雄漁業及蔬果之鄉。此一選區計有7人登記參選,角逐5席議員席次。選舉結果:陸淑美、方信淵、高閔琳獲得連任,黃秋媖、宋立彬異軍突起,以新人之姿挺進議會,成為本屆新血。

  該選區應選5席,以第一高票當選的新人黃秋媖為翁瑞珠議員的女兒,在深厚的地方服務基礎下,順利接棒;而新人宋立彬的父親是市縣合併之前的縣議員宋萬春,其雖淡出政壇一段時日,但被認為根底深厚,也有世代交替的意味。

  第三選區有岡山空軍官校和眷區及海線,各有各的基本盤,議壇老將和政治新秀都各擅所長,從規劃滯洪池治水,到監督崗山之眼,為地方爭取了不少亮眼建設,也帶給新的挑戰者不小的壓力。

  但選舉結果出爐,還是改寫了兩黨在第三選區議員的席次。國民黨提名的陸淑美、方信淵都是深耕地方的老將,陸淑美已經成功七連霸;出身橋頭的方信淵也有五連霸的戰功;倒是宋立彬在韓國瑜市長旋風下,聲勢扶搖直上,不僅讓國民黨在大岡山揮出全壘打,也擠掉民進黨一個席次,在下一屆議會形成「藍3綠2」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