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特教師生比應降至1:8--「維護特教師生權益─高雄市特教政策精進與改善」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依據現行中央法規《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班班級及專責單位設置與人員進用辦法》第五條規定,在身心障礙特殊教育班的設置中,幼兒園及國民小學每班設置教師二人,國民中學及高級中等學校每班置教師三人,然而高雄市的《高雄市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身心障礙分散式資源班設置要點》中則提及,資源班每班人數十五人以下者,置編制教師一人,明顯已牴觸中央法規。

  高雄市議會於9月29日舉辦「維護特教師生權益─高雄市特教政策精進與改善」公聽會,由陳致中議員主持,李雅慧、林于凱議員列席,共同呼籲教育局儘快研議將特教師生比降低至1:8,讓特教生能受到更妥善的照顧。

  陳致中議員指出,「特教資源班師生比例問題」是高雄市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辦理心評研習及未來推動業務困難的根本問題,為確保未來特殊教育品質,盼教育局朝增加特教服務人員、降低行政業務工作等方面進行改善。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任懷鳴主任表示,工會常年針對特教師生比過高的問題大聲疾呼,並向市府提出訴求,卻遲遲無下文,盼教育局儘速改善「國民中小學及幼兒園身心障礙分散式資源班」設班及教師編制,朝「師生比1:8」方向努力。

  高雄市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協會陳郁婷前理事長指出,由於目前特教師生比過高,導致特教老師負荷重,老師無法有更多心力協助家長及學生爭取更多特教資源,致使學生無法發揮自身優勢,盼儘快修法改善,以減輕老師負擔,讓家長、老師及學生三方的溝通及互動更加順暢。

  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陳麗圓教授則提醒,除了考量特教師生比降低外,也應重視特教生的表意權及學習品質,期盼社會局能提供特教家長或特教生家庭更多的支持、資源整合,跨局處協助家長重視每個孩子的自我實踐,而在老師專業度上,也希望教育局多提供資源讓老師更精進,以提升其教育知能。

  針對學前特教服務所面臨的困境,凱旋國小王銀絲老師點出,在教師培訓端的部分,新進初任教師有教課和行政學習的訓練,但經常被忽略,此外,集中式特教班教師雖有心進修,並利用週末參與社群,但針對現有的公假登記可半日補休雖立意良善,但老師卻需自付代課費,導致進修意願薄弱,盼教育局能提出更好的配套措施,增加老師進修的意願。

  高雄市楠梓特殊學校陳緒謙老師認為,特殊教育本就因每個特教生的不同需求而有差異,除了學習,可能還會面臨醫療、司法、社政等方面的需求,光靠特教老師難以全方面服務並幫助學生,盼市府能進行多方資源整合協助特教師生。也呼籲社會局對於特教生畢業後轉銜能多加著墨,勿讓特教生離開學校的保護後反而受到傷害衍生更大的社會問題。

  高雄市學習障礙教育協進會陳朝順理事認為,提升特教品質不僅僅特教師生比降至1:8,還需地方首長的重視與主管機關的行政配合,才能有效改善整體特教環境。同時建議進行特殊教育滿意度調查,讓家長的需求與意見能充分傳達。

  李雅慧議員期盼新市府上任後,針對特殊教育能有更積極作為,呼籲教育局加快修訂《高雄市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身心障礙分散式資源班設置要點》,降低國中小分散式資源班師生比。

  特教生家長代表茅先生則期盼教育局能規劃講座或研習時間讓有特教需求的家長參加,以利家長維護孩子的權益及資源的運用,也能學習如何教養有特殊需求的孩子。

  最後,陳致中議員做出結論表示,「特教師生比1:8」只是基本要求,盼教育局加速修訂進度,特教環境的改善並不只是特教老師的功課,而是整個教育體制的責任,市府應更重視資源分配的公平性,同時協助特教老師將繁瑣的行政作業進行簡化,讓老師能將更多心力投入到教學當中。未來議會也會持續監督,盼能給予特教生更優質的學習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