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雷射標示控管農產品學術研發及推廣計畫」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近年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儘管政府採取預防性與管制措施,仍爆發戴奧辛毒蛋、變造製造日期等事件。高雄市議會於106年5月25日召開「雷射標示控管農產品學術研發及推廣計畫」公聽會,由鄭新助議員主持,陳麗珍議員列席,並邀請相關的學者專家與會探討,希望透過雷射打標在產品上,防範變造、塗改或撕掉,掌控生產源頭。

     關心食品安全的鄭新助議員表示,雖然消費者歷經了多次重大食安事件影響,已對食品安全提高警覺性,但因無有效簡便的方法來辨識食品的成分、製造日期、製造方法、安全認證標章等,所以難以避免黑心食品或標示不實之食品。若是採行不易偽造的雷射標示,加強源頭的控管,應可減少發生食安事件。公聽會現場擺放了許多經雷射打標的蛋殼、豬肉、南瓜、木瓜、奇異果、蘋果,甚至於鮮魚,讓許多與會人士大開眼界。

  長期研究雷射標示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劉世崑副教授表示,現行蔬果魚肉蛋產品標示的方式有以油墨打標在產品的包裝袋上,也有以標籤貼紙直接貼於產品上。但這些方法皆不能有效防止變造、塗改或撕掉換貼等弊端。用雷射直接打標在產品上如同紋身一樣,一旦打標完成後,無法輕易地被變造、塗改、或撕掉。因此,雷射打標可在蔬果魚肉形成一種具防偽功能的標籤。

     正修科技大學蔡政男副教授指出,雷射打標是非接觸加工,不會污染受打標的蔬果,且容易自動化加工。使用雷射打標可以有效減少傳統打標所使用的耗材膠水、油墨和紙張的使用量,他也提出經過雷射打標後的番茄、酪梨,在表層結構改變後,存放日期不受到影響的資料,化解對雷射標示的疑慮。

     義守大學陳麗琴系主任從雷射打標是否減損蔬果魚肉蛋產品的營養價值來談,雷射打標都在表皮上,不會穿透表皮造成蔬果魚肉蛋百質與口感轉變,也不會流失營養。她認為政府推廣的4章1Q可結合雷射標記有助於解決農產品改標的問題,建議高雄市先投入試辦,成為雷射標章的領頭羊。

     熊光光電科技公司楊家澄經理表示,雷射打標無需耗材,標記清晰不磨損,且速度快,減少作業時間。且對產品的產地、公司、日期等標示更為信任,有助高雄在地蔬果魚肉蛋產品之內銷與外銷。

     高雄市家禽生產合作社楊太順主席認為,目前噴墨式的標籤成本較低,台灣的小農多,若要推廣雷射標示建議與農民團體如農會、合作社合作,透過他們輔導農產品使用。不過使用雷射標籤負擔成本過高、操作不易、零件維修,還有是否會影響生產速度是他的擔憂。

  中潭社區合作農場第二代農青鍾志鴻指出,農村高齡化,擔心操作雷射標示會有困難,需要有人輔導農民使用。

  鄭新助議員表示,雖然食品標示需要中央主導,但雷射標示好處多,並且具防偽功能,高雄市可以先嘗試,或許可以調整出新的操作模式。

  陳麗珍議員擔心低利潤的台灣農業如何與高成本的高科技結合,可能還有一段長遠的路要走。這些操作機械和食品安全的把關對農民來說,都得付出成本,也希望高雄市能以有限的資源來鼓勵參與農務的青年,延續高雄的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