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智慧科技與青年力量助觀光--「高雄觀光亮點再創」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新冠疫情影響觀光發展,今(111)年農曆年前高雄旗津因港區 Omicron疫情嚴重衝擊當地觀光。高雄市政府如何協助觀光業度過難關,恢復榮景?議會於4月8日舉辦「高雄觀光亮點再創」公聽會,由陳美雅議員主持,匯集專家學者及業者意見,期待市府導入智慧科技與青年創意,舉辦觀光亮點包裝大賽,以找出高雄新的觀光亮點。

  陳美雅議員表示,如何利用高雄在地特色並結合軟體、線上與虛擬實境等智慧科技,打造觀光亮點是市府必須審慎思考的議題,期待透過科技與觀光的結合,不僅提供民眾更好的遊玩體驗與消費方式,也能讓產業有更好的發展,創造雙贏。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樑堅教授建議推出觀光月曆更貼近民眾生活、評估旗津觀光纜車興建可行性、在疫情衝擊下推動宗教廟宇觀光,以及推出銀髮族與退休族群的觀光休閒活動等面向。

  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建議以包裹式作法,讓遊客不只當天來回,而是願意留在高雄過夜,行程也應結合商圈與夜市共同行銷創造在地觀光消費。並要求觀光局的旅遊網站除了景點介紹外更應重視回應用戶體驗,了解民眾需求與反饋進而改善問題。

  高雄餐旅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劉維群主任委員表示,依「高雄市觀光發展推動會設置要點」,應設置高雄市觀光發展推動會,設置委員25人至31人,由市長擔任召集人,每半年召開一次會議,呼籲市府應確實落實,善加推動高雄觀光與整體行銷。

  實踐大學高雄校區休閒產業管理系洪緯典助理教授樂見結合智慧科技,如電子書、電玩及NFT等,推廣觀光。他並提醒市府應針對疫情過後的觀光人力需求問題,預先做好準備。

  高雄餐旅大學航空運輸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建議觀光局與青年局合作,推出觀光亮點包裝大賽,讓年輕人的創意與資訊能力有所發揮,成為觀光尖兵,推出更創新的方案與旅遊方式,藉由網路的傳播,甚至推廣至國外。

  大高雄觀光商圈總會王文雄理事長指出,這兩年疫情衝擊觀光業,在振興配套上,市府發放商圈夜市券、台灣燈會帶動商圈夜市街區的布置改善風貌,以及中央推出的優惠貸款方案等,都有所助益。目前協會也推出旅遊前往原民區觀光,期待與原鄉有更多互動交流。

  大高雄觀光商圈總會辦公室主任謝錞泓認為,應強化旅遊情感連結,例如三鳳中街商圈推出端午節體驗綁粽子的活動,後續便能引導民眾到商圈內採買端午節所需物品,甚至延伸線上消費行為等。而通訊軟體LINE內建的熱點與地圖等功能,能記錄用戶使用行為,便於商家了解用戶消費時間與購買動機,利於後續推銷,另建議未來市府應備有人力協助商家業者學習使用相關平台或軟體操作,才能讓業者願意導入更具智慧化的銷售模式。

  六龜觀光休閒協會黃瓘博理事長點出缺乏東高雄九區交通運輸連結的問題,建議市府開辦專屬觀光巴士,從市區出發,每天至少4班車次,以利遊客至東高雄觀光旅遊。另外,東高雄九區人口逐年銳減,造成觀光業人才流失,建議市府多促進產學合作,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

  最後,陳美雅議員建議觀光局應結合民政局、文化局,參考日本的宗教祭典體驗,推動高雄的宗教觀光;旗津區因疫情受創除了既有的旗津券振興方案外,期盼市府研擬旗鼓航線觀光渡輪在特定期間內免費搭乘的可行性,讓振興效益具體發揮;捷運局應與高雄捷運公司合作於捷運站內設置觀光引導,並納入周邊商圈及夜市資訊,讓民眾能更深入進行在地旅遊及消費。未來陳議員也將持續關心東高雄九區交通串聯不便的議題,呼籲市府儘速提出配套改善。

 

陳議員及與會專家學者期待市府導入智慧科技與青年創意,再創高雄觀光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