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智慧城市」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7 / 高市議壇NO.29

  智慧城市是指一座城市,利用各種資訊科技或創新意念,整合城市的組成系統和服務,將規劃管理、基礎建設和市民滿意度串聯成一個相互聯繫的生態圈,以提昇資源運用效率,優化城市管理和服務,致力於改善市民生活素質。

  關心高雄智慧城市發展的議員們於7月5日在高雄市議會舉辦一場名為「高雄市智慧城市」的公聽會,由黃柏霖、劉德林議員共同主持,陳麗珍議員列席,並邀請專家學者及市府單位一同探討如何推升讓高雄市早日成為一座智慧城市。

  會中義守大學廖建森副教授認為,要發展智慧城市應先從生態城市做起,他提出六點建議,一、推廣綠屋頂與植生牆,以降低熱島效應,減少能源的浪費。二、降低污水並提升再生水的比例。三、從減少廢棄食物做起。四、提升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使用率。五、儘量食用在地食材,以減少碳足跡的排放。六、降低廢水的排放。期待透過生活的改變並利用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讓高雄能夠朝向港都型智慧城市發展。

  陳麗珍議員期盼市府能夠透過推動智慧城市,讓資源更為集中並減少時間與資源的浪費,建議市府將查詢地號、地形圖的系統建置的更為便利、完善,讓服務處在協助民眾查詢相關土地資料時,能夠更為快速,以減少民眾四處奔波蒐集資料所浪費的時間及心力。

  劉德林議員則認為,未來是高齡化人口的社會,提醒衛生局在長照整合式照顧的安排上,一定要更為便民,事前做好通盤考量,提供民眾實質的就近照顧,讓服務更貼近民眾的生活。

  屏東大學李銘義所長認為市府應先進行規劃管理,不僅讓民眾在找尋相關資料時能夠更為便利,也能大幅縮短時間成本。而在基礎建置上,以降低能源消耗為目標,對環境更為友善。也期待未來高雄市的智慧城市模式能夠轉變為產業並對外輸出。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黃忠發教授則建議市府將各局處資料彙整後,未來可開發一個「智慧高雄APP」,提供民眾隨時查詢日常所需的資料,讓民眾在資料的蒐集上能夠更省時、便捷。

  樹德科技大學盧圓華副教授認為應使用智慧思維管理的模式,讓市政的服務更有品質,建議交通局可建置一套故障回饋系統,如一旦有路燈需要維修時,系統能即時回報問題,讓修復作業更有效率。

  黃柏霖議員期待未來各局處資訊整合及連結更為順暢,市民朋友使用上更為便捷。他也希望藉由公私協力的方式帶動智慧城市的發展,不僅能提供更好的服務,也能匯聚人才,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