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完善照服員福利及重視長照復能需求─「長照2.0執行狀況問題探討與建議」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長照2.0整合了多項服務並將單位分級提供便利性的照顧服務。而今長照3.0推動在即,但仍有資源分配不均及人力短缺等問題尚待解決,高雄市議會於10月16日召開「長照2.0執行狀況問題探討與建議」公聽會,由鄭光峰議員主持,陳明澤及李喬如議員列席,盼透過各端的意見交流,進行長照專業人力、長照方案、級數額度使用率、行政流程等探討。

  做為長照守護者的鄭光峰議員表示,長照2.0實施近兩年,至108年4月底,整個大高雄人口273萬多人,其中合乎長照2.0對象大約有9萬多人,扣除住在機構及有外籍看護的民眾,剩餘5萬多人需要長期照顧,而根據衛生局推估統計,有使用到長照服務的大約1.9萬人,服務涵蓋率大約34%。換句話說,每10位有長照需求的民眾中僅有3、4人能夠受到照顧,為何仍有不少人無法使用政府福利,期待透過公聽會的舉辦,了解長照政策目前的執行狀況及需改善之處。

  陳明澤議員表示,長照屬未來趨勢,透過建立完善的制度,可使有需求的家庭負擔降低,培養年輕人投入長照事業並學以致用,是政府必須努力的目標,除了持續為長照人力爭取更多的福利,也期盼經費的分配能更公平,讓每項資源都能妥善的運用。 

  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系林昭宏教授就目前高雄市物理治療師人力來看,認為目前專業人力充足,但政府應在長照政策上將額度固定、合理給付,並提供比在醫院或診所就職更良善的薪資,提供誘因使專業人才願意投入長照服務。針對日照中心設立不足的問題,建議可請教育局盤點目前少子化的學校,提供1樓的空間成立更多如大同國小的福樂學堂,也能成為相關科系學生的實習場域,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系蔡宜蓉助理教授表示,長照個案除了需要醫療及居家照顧等協助外,更需要以恢復個人自理能力為目標的復能照護,因此期盼市府可加強照服員及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單位)之輔導訓練,使其能在拜訪個案時,更了解需求,並提供復能轉介服務,讓資源的運用更加妥善。而長照2.0交通接送服務,不僅申請項目限制過多,更因系統的規範及法令限制,導致民眾有額度卻使用不到,她也期盼相關單位能積極重視這個問題。

  針對民眾在給付額度尚未使用完畢就結案的情形,輔英科技大學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李碧玉教授表示,原因可能包含服務內容與案家需求不符、熱門時段需求多以致居服員時間無法配合、尚未核定為中低收入戶的家庭仍無法承擔自付額,造成意願降低等,都是需改善的問題。在青年就業及學校教育體制上,她也建議高雄市可先推動照服員分級,讓畢業生有意願投入長照工作;未來高職端也將陸續加入老人服務科,課程架構應進行調整與進階設計,避免後續升學出現教育資源重疊的問題。

  鄭光峰議員最後表示,照護員的缺口將成為長照的隱憂,未來應建立一個良善的制度並修訂明確薪資辦法,才能改善照護員人力不足問題,也期盼能朝企業化經營模式,以吸引更多人投入長照產業。此外,長照個案因為疾病本身會有許多不同的問題,除了醫學治療及日常照護以外,更應共同建立支持系統,如加入營養師或語言師等配套,使個案能夠恢復自理能力,給予民眾實質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