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規範企業薪資結構改善低薪現象--「高雄市產業缺工問題總體檢」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由於少子化及高齡化問題嚴重,許多產業面臨缺工問題,高雄市議會於7月20日舉辦「高雄市產業缺工問題總體檢」公聽會,由陳美雅及鄭安秝議員共同主持,會中學者建議應規範企業薪資結構不該有南北落差,同時強化年輕人的就業倫理觀念。

  鄭安秝議員表示,臺灣是高齡化國家,鄰近國家也是,但缺工問題卻沒有臺灣嚴重,常聽到求職者找不到工作、企業找不到人才,表示雙方都有缺口,卻無法將缺口補足,是臺灣務必重視的問題。希望從高雄做起,訂定規範,讓其他縣市看齊。

  陳議員表示,社會上有許多中高齡者想重新回到職場,如何給予再度就業的機會,需要高雄市政府多加思考;高雄在招商轉型的同時,如何與高科技端的人才銜接,市府也應提早因應。目前低薪、高房價的狀況,雖有企業開出高薪,仍找不到人才,高雄便有如此矛盾的現象。

  義守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副校長李樑堅表示,因大環境變化,新行業的導入、新技能的要求,及年輕人工作觀念不同,造成許多媽寶及躺平族,這些因素讓缺工複雜。他認為雇主要調整心態,政府不該保護沒有道德的雇主,並要求企業在薪資結構上,南北薪資不能有落差,同時要強化年輕人的就業倫理,提升工作技能。

  高雄餐旅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劉維群表示,現在的年輕人考慮經濟發展,寧可相信詐騙,不相信就業輔導,甚至畢業後不急著就業。他認為,政府對於到海外工作的人數比例要管控,國內培養的人才應為國內所用,而業界喜歡年輕人,但須輔導他們改變觀念。

  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學系教授譚大純表示,政府推動政策時,應予以企業在薪資結構方面的壓力,改善低薪現象。另外,高齡者的人力可期待,但是否能成為新血,癥結點在於工作態度而非志工心態。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副教授吳建德表示,基本工資無法解決低薪,臺灣已經是先進的開發國家,應該制定最低薪資法,且員工和企業股東的盈餘分配要立法加以規範,否則一切都為空談。

  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助理教授陳福川表示,高雄市的勞動參與力低,失業人口3.6%,有5萬人沒工作,卻有缺工問題。他認為供需失衡在於工資,政府也提出很多勞動補助,但年輕人和老年人的勞動力不同,給予補助要注意,不要浪費公部門資源。

  陳美雅議員總結表示,未來職場上要面臨年輕人力、婦女、銀髮族二度就業,都相當重要,高雄的低薪狀況,在產業轉型之際,應要求業者薪資不該有南北差異。另外,父母也要被教育,適時放手讓孩子接受考驗,同時避免詐騙猖獗,導致年輕人被騙,無法進入正確職場方向。

 

與會學者認為企業在薪資結構上,南北不該有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