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城中城再生區段徵收方案 應與居民溝通--「城中城大火燒出社福悲歌」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針對各界關心城中城大樓未來處置,日前高雄市政府經三大公會聯合鑑定為危樓,須立即拆除,並提出「公益性跨區區段徵收」方案,將城中城街廓改建為公園,高雄市議會於11月16日召開「城中城大火燒出社福悲歌」公聽會,與會人士認為區段徵收方案應與民眾進行更多溝通,非市府單方面決定。另省思老舊住宅能否發揮社區再造力量,不要單靠冰冷法規處理建築安全死角問題。

  主持人之一陳若翠議員關心此次大火受災人員盤點與後續安置狀況,以及市府是否能提供具備公共照護功能之平價老人公寓,或讓弱勢者拿補助金自行去租賃安全的住所?市府應針對現行相關社會住宅或平價住宅的執行情形進行檢討。

  共同主持人陳美雅議員表示,現有的住戶是否有國賠的權益?而目前高雄市內的危老大樓通盤檢討的狀況如何?各局處橫向聯繫是否確實溝通與執行?以及強制處分手段上針對危樓或居住不安全的通報系統,依法依現況有無檢討之處?

  國立屏東大學不動產經營學系鄭博文副教授對於市府將興建一萬戶社宅,建議提供一部分供長者居住,並建議在社宅租金上,不該把土地成本納入。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航空暨運輸服務管理系陳福川助理教授則指出居住問題中央和地方要更多研議與思考,每個市民都能得到居住正義的基本滿足。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劉維群教授質疑市府依照建築法第81、82條的規範便進行城中城大樓拆除,請問市府與災民做了溝通嗎?建議舉辦座談會或公聽會傾聽民意,不必急著拆除。再者,城中城大樓未來蓋成公園的處理程序等問題會不會與民眾產生糾紛?這些都應該要重視。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盧圓華特聘教授表示,城中城事件反映當代城市建築進入「維修型營造年代」,也就是物業管理與服務,不僅是建築本身構造物實體系統,還有空間使用和物權所有不動產權的問題,即所謂的「維修型營造系統」,是政府必須關注的。

  嘉南藥理大學社會工作系曾淑芬副教授指出,目前市府對於城中城的思維著重在搬遷與拆除,她認為可以發揮社區發展的力量,透過社區再造,投入社區活絡,克服危老大樓的治安死角,從居住環境與人之間的情感來省思,站在住戶的立場同理他們的感受,為他們找一處安身立命的容身之處。

  最後,陳若翠和陳美雅議員希望市府進行跨區徵收、區段徵收上的認定,與居民多溝通,尊重他們的想法而非單方面自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