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鼓勵異業結盟 創造附加價值--「日照中心設立在公園的可行性」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長照需求持續增加,日照中心設置地點不易,如何找尋合適地點發揮效能?高雄市議會於4月28日舉辦「日照中心設立在公園的可行性」公聽會進行探討,由鄭光峰議員主持,陳麗珍議員出席。與會人士建議鼓勵異業團隊結盟投入公園日照中心營運,讓空間能發揮更多元的附加價值。

  鄭光峰議員表示,兩年前即主張於公園內設置日照中心的構想,但採BOT案的方式業者較難以回本,因此改由高雄市政府爭取前瞻計畫經費興建中心,委託廠商經營。希望在此模式下,能結合專業團隊打造具地方特色的日照中心,以服務有需求的長輩。未來他也會大力催生長照局及長照保險,使長照服務更全面。

  陳麗珍議員表示,日照中心與現有公園綠地結合能為長輩身心健康加分,呼籲市府應好好推動。針對長照業務繁重問題,未來也會與鄭議員一同努力催生長照局,讓行政服務量能提升,業務推動更完善。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蔡宜蓉助理教授表示,日照中心設置有時會受到民眾反抗及標籤化,公園綠地屬公開場所有助於去標籤化,期許市府與民間力量一起透過公聽會找出推動的癥結點並解決,投入創新模式讓日照中心有更好的發展及服務。

  社團法人高雄縣醫師公會陳豐偉秘書長建議,前鎮區第70期重劃區設置日照中心,若能結合文創咖啡店的營運,與鄰近輕軌籬仔內站的優勢,更能成為觀光特色,發揮附加功能。

  社團法人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劉雅棻理事長建議,可考慮運動中心結合日照中心的可行性,盼未來小港森林公園運動中心也能設置日照中心,成為地方一大亮點。

  社團法人高雄市藥師公會張盈棠理事長認為,藥師與社區藥局在長照中能提供多元服務,也能協助輔具申請,盼衛生局多鼓勵讓社區藥局投入參與,為長者服務。

  社團法人高雄市藥師公會黃芬民理事表示,期盼未來社區內小公園也能與日照中心結合,更具在地化及可近性,另建議在個案評估治療單的填寫程序與輔具申請上應更具彈性化。

  社團法人高雄市營養師公會胡淑惠執行長也反映,因長照資料統整程序繁瑣,也導致願意從事長照的專業人員退出,期盼政府未來在行政作業流程能更精進。

  社團法人高雄市語言治療師公會莊維儀理事對於在公園中設置日照中心樂觀其成。同時也反映,在專業服務時工作手冊評估報告撰寫耗時,有礙於工作執行,希望能進行程序簡化。

  路加長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附設高雄市私立楠梓社區(小規模多機能)長照機構馮偉負責人建議,可參考楠梓區智昌複合式立體停車場標案的模式,採促參進行,並透過異業結合,讓空間有更好的運用。

  鄭議員表示,除了推動70期重劃區設置日照中心外,也期待能有更好的異業結盟發揮場地附加價值,同時也能支撐日照中心營運。未來將持續推動長照局設置,以進行人才培育,才能接軌長照保險的建置,讓長照朝永續發展。(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網站)

 

針對日照中心設立於公園,與會人士建議其營運應導入更多異業合作,讓空間更多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