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第八條、第十條及十九條實施策略方案檢討」公聽會--建議發展負碳技術組成旗艦團隊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高雄市議會在今年6月28日三讀通過「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為探討其實施細節,高雄市議會於11月15日舉辦「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第八條、第十條及十九條實施策略方案檢討」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黃秋媖、陳麗珍及劉德林議員也到場關心,會中學者建議政府引導企業發展負碳技術組成旗艦團隊,成為臺灣的護國神山。

  黃柏霖議員表示,高雄的空汙比其他城市嚴重,對於減碳必須要先有主張,而不是等中央公布,姑且不論中央何時通過這項條例,高雄市政府應就條例中對應的項目積極推廣。

  黃秋媖議員表示,淨零是市民及公部門都要關心的議題,高雄市議會也正值審議預算的階段,希望一起努力達到2050淨零碳排。

  陳麗珍議員表示,「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通過,既然已經有目標,市府要帶領中小企業,並鼓勵市民參與,建議學校設置太陽能板時,也要考量美學,不要讓學校看起來像工廠。

  義守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建興教授表示,臺灣的碳排放量在全球排名第22,未來淨零發展面臨嚴峻挑戰。他認為企業需具備綠電和再生水,否則無法接到國際大廠的訂單,同時強調資訊揭露,各局處應將淨零排放的成效公開在網站上。另外政府應打造旗艦團隊發展負碳技術,將捕捉的碳轉為原物料或能源,成為臺灣經濟的護國神山。

  大仁科技大學林爵士教授兼副校長表示,高雄市的淨零自治條例包含很多氣候變遷的觀念,也可開發新興產業。他建議在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第八條的公私夥伴關係中,結合宗教力量共同推動。

  正修科技大學鄭舜仁教授兼副校長表示,碳權交易所設在高雄,對於碳的定價,公部門有權參與,且碳稅是未來重要課題。

  高雄市港都社區大學魯台營兼任助理教授表示,「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通過後,要有行動方案,各局處要設定清楚數據和路徑,以達到目標,而相關的法令也都要重新調整。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盧圓華教授表示,汽車回收賣掉約5,000至3萬元,但其中的零件可再製成其他商品,轉換價值,而燕巢區橫山共創基地也可以作為廢棄物再利用的基地與學校合作,打造創價型園區,希望各局處可以一起投入。

  最後黃柏霖議員表示,希望各局處針對條例中權責項目繼續努力,確實落實。

 

與會人士提及高雄市政府各局處應設定清楚數據和路徑,以達到淨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