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高雄市設立『自貿區』之衝擊與影響評估」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韓國瑜市長所推動旳「自由貿易經濟特區」備受關注。5月17日高雄市議會舉辦「高雄市設立『自貿區』之衝擊與影響評估」公聽會,會中專家學者認為市府除了等待中央法令鬆綁,也可先做好階段性規劃,待中央完成立法,便能有效率的推動,高雄就可先贏在起跑點。

  主持人李雅靜議員認為,自貿區可為高雄拼經濟、發大財注入一股豐沛的源頭活水。她表示,9年前的高雄市長選舉,不分藍、綠都異口同聲高雄要學習、要超越新加坡。李議員認為,高雄要借鏡新加坡的「開放」和「效率」,而啟動自貿區就是最重要的途徑。在自由貿易經濟特區的範圍內,透過法令鬆綁營造自由開放空間,提高特區的競爭力,如此就可以吸引最優秀人才及龐大資金進駐,讓高雄發大財!

  國立中山大學辛翠玲教授表示,不論是自由貿易區或自由經濟區,都屬於選擇的問題,行政層面應針對市場擴大後的好壞及衝擊做進一步釐清,若能將國外的醫療、教育體系帶入,不僅能有不同經營模式可參考,經濟的形態也能更多樣化。

  大仁科技大學林爵士副校長表示,一個政策的推動是否有效果,都會有正反兩方的對立面,他認為不論支持自貿區與否,都應一起提供想法,進行理性討論,也不應抱持意識型態,這樣政策永遠只能停留在討論階段。期盼中央及地方一起合作,盤點過去產業推動情況,再進行提升,讓高雄能夠從重工業城市中成功轉型。

  政策不應因政治對立而扭曲!樹德科技大學吳建德副教授認為,最重要的是因考量下一代的發展,如今法令鬆綁的權責皆在中央政府,市府各局處可先進行分階段說帖,並事先做好宣導工作,讓大眾能夠真正了解市政的推動方向。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張蜀誠助理教授也從執行上提出四點建議:一、市府應先歸納公約並提出共識;二、鼓勵多元討論,當意見不同時可進一步辯論;三、提出具體的規劃與說明;四、應加強政策宣傳,讓市民能夠清楚明白。

  有關「洗產地」一說,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胡以祥助理教授表示,澎湖xo醬年產值達60億元,內容物除了丁香及扁魚為澎湖在地生產,其他原物料也需仰賴進口,原物料加工本就合理,洗產地並不等於加工創造價值。另外也建議現在許多學生畢業後都從事服務業,政府也可朝高端服務業發展。

    經濟發展局高鎮遠副局長表示,保稅特區不停進化,政府也與時俱進,才能帶動發展。過去台灣以製造業為主服務卻未跟上,因此自貿區能將金融教育醫療及高階人才多元配套等納入考量,市府也會持續向中央爭取建設,並建議自貿區的產業類別。

  都市發展局蘇俊傑副局長表示,都市發展局的重點工作在於盤點區位,過程中也會盡量找尋不用土地變更且不需經由環評過程的區域,若未來中央法令有望鬆綁,也會在自經區區位選定後,都市發展局也會通盤考量應由哪些產業進駐。

  財政局曾美妙副局長對於金融服務也納入自貿區中,表達正面回應,她表示,若能簡化法令,讓外國人士可透過更簡便的方式取得服務,更能提升人才回流並創造就業機會,市府也會儘量克服法令問題並向中央積極爭取。

  衛生局林盟喬副局長則表示,在中央法規可鬆綁且不影響健保之下,國際醫療保險業可引進不僅可提升產值,也能提升國外白領入住台灣及人才回流的可能。

    有關自貿區對於農業衝擊的說法,農業局王正一副局長表示自貿區其實對於食品加工業的影響較大,而若能透過自貿區的發展將觀賞魚、動物疫苗等高加工產業納入,也能大幅提高產值。

  教育局陳佩汝副局長也表示,教育局也研究過韓國仁川經濟自由區對於國際學校的要求,在經費、師資等都有嚴格的控管機制,未來自經區可以此為借鏡,再搭配高雄本身需求作為發展。

  外貿協會高雄辦事處熊正誼高級專員表示,外貿協會著重於新南向人才媒合及外貿人員培訓課程,加強與國際的接軌。在國際往來日趨改變的情況下,不應只侷限製造業,應多方發展,外貿協會也很樂於提供市府所需的協助。  

  最後,李雅靜議員也希望市府各局處能團結一心,一起分工合作,將正確的政策加以推廣,也期待高雄的發展能夠越來越好。她也特別提醒市府團隊,不要凡事都在等待中央的立法,在目前的條件下,市政已可先做到自貿區的六、七成,例如保稅工廠及倉儲、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等,已具備局部自由經濟貿易特區特色,這些高雄都有了,應先積極進行整合規劃,等中央完成立法,鬆綁物流,高雄就可以掌握先機,全力向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