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沿海路應確實客貨分流 喬木現地保留--「沿海路、中鋼路貨櫃專用道─如何保護樹木與增進交通安全」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2/21 / 高市議壇NO.84

  高雄市政府為規劃第7貨櫃中心貨櫃車專用道,須拓寬中鋼路和沿海路並移植2,772棵現有喬木。高雄市議會1月18日舉辦「沿海路、中鋼路貨櫃專用道─如何保護樹木與增進交通安全」公聽會,由陳麗娜議員主持,邀集社團代表共同討論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方案,會中建議沿海路採行客貨分流,道路不拓寬,同時喬木於現地保留,避免移植後存活率不佳。

  高雄市區連結小港、林園的沿海路、中鋼路近7公里長的林蔭大道,種植時間有25年以上的歷史,具有淨化空氣、阻絕鋼鐵業汙染粉塵的功能。然而因為高市府提出第7貨櫃中心貨櫃車專用道工程設計,將導致8-10 線道寬的馬路面臨不當拓寬,2,772棵喬木受到移植破壞,再者市府聲稱設立貨車等大型車輛專用道旨在客貨分流,但依照設計圖來看依然為客貨車共用車道。陳議員根據上述表示,邀請大家共同討論沿海路和中鋼路拓寬的必要性,以及是否需要移植現有的喬木,盼提出最佳方案。

  社團法人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小港是重工業汙染區,行道樹可作為保護的綠帶,拓寬道路須損失兩排路樹,且移植後存活率低,建議專用道改為客貨分流。以目前市府規劃專用道將導致諸多車禍,另外多數車流不會進入中鋼路,惟中鋼路至鹽水港溪的路段較狹窄可拓寬,而中林路則有較多汽機車右轉,應設專用道,至於沿海三路車流較低,僅須拓寬沿海二路車流較高的瓶頸段。

  高雄市公有樹木修剪維護諮詢會委員楊吉壽在小港工作34年,他以自身經驗表示,只要號誌燈及專用道改善,不一定要拓寬才能紓解,但沿海二路鹽水港溪至中鋼路因路幅縮小,建議拓寬。而喬木應就地保留,人行道樹穴改善成長條型樹穴,若要施工須保護根部和樹幹,移植時應先斷根、養根及導正修剪,保持完整樹形及樹葉。

  標線改造台灣路主編劉冠頡表示,目前沿海路的車道規劃左轉待轉區,是4線道重要的設計,不會影響後方直行車的回堵與煞車不及,而機車的待轉區也避開直行車道,有助改善碰撞意外。臺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林詠軒認為,以目前交通局的道路設計,只要沿海路左右轉的附加車道規劃出來,就不需要專用道的設計。

  而大林蒲自救會理事長黃琨育建議沿海路的備車道要延伸到中鋼路,才能保護汽機車行車安全。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行動聯盟副理事長陳銘彬表示,市府在進行工程時應有增建綠帶的思維,盼盡量不要縮減,同時他也提醒這些綠帶是否有其他生態聚集。

  陳議員最後表示,在地居民的訴求是希望貨櫃車和自客車分流,若混道,塞車時自客車將無法切出,可考慮改善路幅,相關單位應思考大家的意見,再進行工程檢討與改善。

 

與會人士建議沿海路採行客貨分流,道路不拓寬,以免移植喬木影響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