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來的產業轉型契機」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產業轉型及城市發展對於工業重鎮的高雄一直是近年來的主要目標,「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高雄有多項建設列入,為高雄的產業發展注入新的契機,讓高雄可藉由重大建設帶動產業轉型與發展。高雄市議會於106年4月13日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帶來的產業轉型契機」公聽會,由邱俊憲、何權峰、李柏毅、高閔琳、簡煥宗、羅鼎城等議員共同主持,陳麗娜議員列席,邀請專家學者與會提出建言。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有許多硬體建設,例如:綠能建設,於興達港建設「海洋產業科技產業專區」投入55億元發展風力發電;數位建設,經費10億元在亞洲新灣區建立「FUN TECH 體感科技園區」;軌道重點計畫,高雄第3條捷運黃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共 1,758 億元等許多重點建設。

   邱俊憲議員認為,這些重要的硬體建設對於高雄的空間與產業將有很大的改變,邱議員表示,近1,800億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財政規劃應該要提前籌劃,高雄市政府每年的新興計畫預算編列頂多5、60億元,在未來必須要提出具體規劃因應前瞻計畫。

  李柏毅議員表示,對於高雄前瞻計畫提供了怎樣的機會?這需要高雄市政府在未來發展下仔細規劃與思考。透過前瞻計畫可讓多少產業在高雄落腳,全國其他縣市的政府也正在向其他企業招手,我們應該目標一致,集思廣益思考要如何把人才與產業招過來。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李予綱教授肯定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有抓住產業轉型的重點,但應加強政策行銷,針對產業轉型讓民眾了解這些重大建設。李教授建議可將前瞻計畫與新南向政策做連結整合,軌道建設的部分,高雄大眾捷運目前運量低,他建議市府須針對新的軌道建設事先做出需求評估、成本效益、永續維運等計畫,以提升公共運輸的運量。

  前瞻建設計畫中,軌道捷運占了很大的部分,尤其高雄捷運黃線路線連接亞洲新灣區、都會核心區、澄清湖及五甲前鎮等地區,完工後將結合環狀輕軌與台鐵地下化重大交通建設,可有效拉抬捷運紅橘雙線搭乘人數,沿線周邊服務人口將超過110萬人。羅鼎城議員贊同興建捷運黃線,以有效紓解鳳山五甲地區在尖峰時間的塞車情況,造福在地民眾。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李仁耀教授表示,路竹園區人才招募不易的原因,還是在於交通不便容易塞車,在前瞻計畫中路竹延伸線要完工前的過渡期,建議可增加短期接駁車的班次。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李明聰助理教授則盼市政府能藉由此機會,培養大學生成為大眾交通運輸的乘客,提升載運率,他呼籲府會要爭取學院線的設置。至於捷運黃線的建置,不能只是關注捷運本身,幹支線的配合也相當重要,黃線周邊公車也要有相對的配套措施。

  高閔琳議員表示,捷運學院線會持續爭取,為了達到城鄉並進的目標,抓緊活絡北高雄發展的契機,高議員呼籲市府爭取城鄉建設計畫。

   邱俊憲、簡煥宗、何權峰議員皆認為,城市建設並非一朝一夕可完成,涉及到的專業問題與領域也絕非單一,以捷運黃線為例,就涉及到捷運工程局、都市發展局、經濟發展局、財政局等跨局處,這些局處也必須做到完整的跨域合作與局處整合,不只市政府,地方的民代也要積極監督,促進高雄的發展,大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