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保費財源待整合--「高雄市推動微型保險現況檢討」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已於去年9月27日在高雄市議會三讀通過,為了解目前執行狀況,高雄市議會於8月15日舉行「高雄市推動微型保險現況檢討」公聽會,由黃柏霖議員主持,會中建議保險財源部分,除可向宮廟勸募,高雄市政府應加強橫向聯繫,整合資源,並與保險公司協商合作。

  黃議員指出,2年前嘉義福安王爺基金會致電表示,要幫高雄市弱勢族群辦理保險,第一年有4,000位投保,城中城事件中就有2位居民獲得理賠,後來發現這些弱勢族群中也有不接受社會資源者,於是與社會局討論以社會安全網的概念,投保也不用簽名,同時在去年議會立法時,將所有符合資格者全部納入,讓弱勢市民得到保障。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學習指導中心主任胡以祥副教授表示,在擴大財源部分,宮廟能量還在發揮,可先從此開始運作,避免聯合勸募產生排擠效應。他也建議列足夠涵蓋個人保費的金額,讓宮廟及熱心團體捐款時可具體換算人數,另外也要防止個資被保險公司作為行銷使用。

  屏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林信雄講師表示,如何將真正需要的人找出來,彌補社會安全網的漏洞,才是微型保險真正的意涵。據金管會統計,沒有保單的國人約有三成,他建議公私合力,透過保險業務員的說明,對這些弱勢族群進行保險教育。

  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表示,目前已經有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市府相關單位編列預算時應視為法定預算,社會局編列480萬元經費有點少,他認為市府應有決心編足,不是期待別人捐款。另社會局也可詢問保險公司65-70歲可否納入承保對象。

  嘉南藥理大學社會工作系余元傑教授表示,金管會規定,每間保險公司承攬的微型保險案都要公告,且件數要達標,因此很多保險公司設基金會,捐助縣市政府,名額用完為止,且其保險定義可能更寬廣,因此可參考金管會作法,市府應加強橫向聯繫,盤整後將可看到更多資源,再向保險公司爭取。

  樹德科技大學通識教育學院吳建德副教授表示,高雄是第一個將微型保險法制化的城市,然社會局的預算只涵蓋四分之一微型保險的費用,許多保險公司有龐大的基金會,可與他們協商合作。再者,市府的募捐平台,應進行資源盤點,照顧到需幫助的人。

  黃議員總結表示,社會局明年要提早準備,約定的開口契約應讓保險期間較有彈性,另外也建議與保險公司洽談65-70歲承保的可能性。期待我們將安全網布建好,年年執行,其他縣市也會跟進,市民發生問題時也有保障。(照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與會人士主張高雄市政府應整合資源,作為微型保險的保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