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愛河灣遊艇碼頭水陸域應分別開發--「大港橋與愛河灣遊艇產業發展」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高雄市政府因應亞洲新灣區開發計畫,將開啟一系列愛河灣遊艇觀光與船渠解禁開發等計畫,高雄市議會於9月1日召開「大港橋與愛河灣遊艇產業發展」公聽會,會中業者針對市府和港務公司提出的水陸域聯合開發案認為規模過於龐大,執行難度高,建議可開放部分區域短期便可經營,另遊艇碼頭的租金太高與租賃年限過短也有待改善。

  目前市府與遊艇觀光及港灣水上休閒活動相關計畫,包括「蓬萊區濱灣新天地案(含第三船渠暨棧4-7庫開發)」、「愛河灣遊艇碼頭第一期:高流礁群文創中心暨水域招商租賃案」、「愛河灣遊艇碼頭第二期:高雄港15號碼頭BOT促參招商案」、「第五船渠遊艇碼頭規劃建置案」等。其中第一期將於今年辦理招商作業。

  主持人黃捷議員表示,去年跨年大港煙火,還有今年國慶煙火到明年台灣燈會,讓民眾重新看到高雄。而市府這些港區的開發其帶動的產業可以更明確。如臺南安平港區泊位多,引進的產業很明確,與廠商的簽約便是五十年,相較於高雄港簽約年限短,導致廠商卻步。

  陳致中議員也提到,高雄應著眼於遊艇服務產業,建立跨界平台有助溝通,而五號船渠屬於市有地開發動作加快,並建議結合智慧城市的規劃,可以發展無人船等。

  簡煥宗議員表示,隨著港灣的陸域開發之後,產官學可以合作推廣並鼓勵民眾親近海洋,海洋活動與風貌也能成為高雄未來轉型的亮點。

  高雄市國際港灣遊艇發展協會宋明政理事長則認為愛河灣的擋浪堤影響船舶航行,從長遠來看,海域不須進行硬體設施,倒是周邊的岸水岸電應加速完成,並建議朝大型遊艇的母港發展,城市意象將大大改觀。

  台灣海洋帆船學校潘泰安總經理則建議以產業科學園區的精神進行遊艇服務產業的規劃,以復甦經濟的計畫輔導遊艇經營業者,以及提供高雄港舊港區短期承租,否則水陸域聯合開發案過於龐大,帶動發展曠日廢時。

  嘉信遊艇莊詠程特助則指出,若是未來遊艇碼頭的簽約年限還是五年一簽的話,我們不會再投資,希望未來開發新的碼頭,不要把已經經營的碼頭收回去。

  亞果遊艇集團黃裕庭董事長表示,臺南和澎湖港區建設沒有高雄好,但高雄港區發展限制困難重重,業者對於港區的投資有興趣,但是水域租金超級貴,連擋浪堤建設都要算入攤提,還有簽約年限太短也是投資高雄港區的最大問題之一。

  嘉鴻遊艇集團呂佳揚執行長表示,高雄港最大的癥結在於無法提供友善的親水環境,他建議愛河灣納入高雄市管理,讓其變成自由活動區,任何人都可以開遊艇到附近的碼頭吃飯、休閒,如此不出三年便可見愛河灣佈滿遊艇。

  錚儀遊艇林明慶總經理建議政府進行第三、五船渠的遊艇設施,發展基本入門低價位遊艇,如此才能吸引更多人進行遊艇活動,以別於目前臺灣僅有的高端遊艇市場。

  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曾梓峰教授建議,將高雄作為遊艇和帆船駕駛的訓練基地,也將高雄市內的港口分級,除了帶動水域活動的發展,也能為高雄漁港帶來不同的風貌。

  國立屏東大學休閒事業經營學系陳永森副教授兼總務長則希望吸引國際投資,與本土企業一起合作,像墾丁以前為民宿進駐,後來飯店集團進駐吸引群聚,市場慢慢拓展出來。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休閒管理系林饒惓教授也提到,被視為金字塔頂端的遊艇活動應普及,遊艇產業的供應鏈如何扎根則為政府的重要課題。

  賴瑞隆立法委員也主張國人親水休憩應更普及,最近也推動旗津水域開放,可以衝浪,也可以玩動力與非動力的活動。除了促成海洋委員會成立外,也積極推動海洋產業發展條例,至於出海管制措施等,在管理的觀念上還需要許多的溝通,但透過個案的一一突破是現階段採取的作法。

  最後黃捷議員表示,港區發展和遊艇服務產業發展許多法令限制需要中央協助,在市府方面可從公共碼頭的規劃先行試水溫,希望高雄在遊艇製造業外,積極發展遊艇服務產業,中央與地方合力釋出更多親水空間,培養民眾親水休閒活動,真正從觀念發展海洋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