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壇NO.48 內容

焦點話題

新型冠狀病毒衝擊產業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0 / 高市議壇NO.48

  從1月21日國內發現首起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後,同時疫情也不分國內外有延燒的趨勢,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也近乎每日召開記者會向大眾說明疫情最新狀況,以及相關部門的處理措施,從口罩禁止出口到超商買口罩限制每人三片,來到2月份口罩購買實名制,還有台酒改大量生產消毒用酒精,以供民眾購買等,此外,還有邊境管制、大學及高中職以下開學延後、防疫照顧假、紓困計畫等,相關措施隨著時間修正與訂定。

  高雄市政府也嚴陣以待,除了配合中央訂定之「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追蹤需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的民眾外,針對逕自外出的個案也予以重罰。對於曾接送威士特丹號郵輪旅客的計程車及巴士司機要求居家隔離,以及相關人員自主健康管理。另外,韓國瑜市長於2月17日除指示經濟發展局針對中小型企業、商圈、夜市、餐廳,甚至會展文創等等進行地毯式調查,瞭解疫情是否對其經濟收入造成巨大困難。也呼籲高雄銀行共體時艱,務必避免「抽銀根」。同時也提出停辦或延期各類大中小型或密閉式活動的作法,以防範社區感染風險。

  近來餐廳、旅遊業等服務業受到影響,消費人口減少,鄭光峰議員建議政府可以建立基金的模式,提供給需要資金周轉的業者予以紓困,他也提到,若中國大陸疫情未獲得進一步的控制,全世界的經濟勢必受到影響,臺灣也是其一,因而對企業的紓困是政府必須考量的。

  王耀裕議員提到,以選區內而言,農漁業目前產量穩定,若產品屬於外銷,影響比較大,在農業方面,林園生產的洋蔥和大寮出產的紅豆,優質的農產品雖多以內銷為主,不過疫情還是會多少影響買氣,水產部分由於每個季節有其固定的漁獲量,如果消費者的購買意願降低,買氣也會受影響,希望農業部門和海洋局要規劃因應對策,讓大家一起來度過難關。他也提到,受影響的外銷商品也可以轉往內銷,讓國內民眾可以用較低價格享受到更優質的農漁產品,也是一種轉機。

  同樣也關心農漁產業的黃秋媖議員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中國相當嚴重,而其為臺灣農漁產品外銷主要市場,消費力道銳減,將對農民、漁民造成一定程度影響,他曾經提醒市府外銷訂單務必分散布局、開發多元產品、多運用line等科技強化與農民溝通,促進內需加強企業採購。她仍將持續督促市府積極協助農民、漁民爭取中央紓困方案,協助穩定產品價格、電子商務通路及宅配。面對疫情,不容小覷,務必做好充分準備,同時也呼籲民眾用吃來守護在地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