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眷村地上權使用年限可望延長至10年--「高雄市眷村文化保留及發展願景」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文化局推出五年一期的「以住代護」計畫首批進駐者時效將陸續到期,能否續約為許多文創工作者及藝術家關切,擔心長期投入的心血化為泡影,高雄市議會於109年12月30日召開「高雄市眷村文化保留及發展願景」公聽會,會中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軍眷服務處長張榮順表示,正研擬地上權使用年限延長至10年,甚至可能的話到20年,而主持人之一的李雅慧議員則提出催生「三軍眷村活化推動小組」,成為高雄市政府和地方意見的平台。

  高雄市是唯一擁有陸海空三軍眷村聚落的城市,現有眷村保存面積全臺最大,103年文化局有意活化眷舍,推出以住代護計畫也受到熱烈回響,林智鴻議員表示,黃埔新村1至4期「人才基地」將在明(111)年期滿,能否續約仍有變數,希望給予這些長期投入心血者有優先議約權,否則過去投入的龐大心血及成本恐都付諸流水。

  黃秋媖議員也提到岡山的醒村和樂群村都是經過地方人士的努力以保留,未來也希望透過公民參與,讓眷村文化得以保存。

  鄭孟洳議員表示,高雄這些陸海空的眷村聚落,既然過去推動計畫將之保留,那麼應該持續進行,讓它成為高雄的特色。

  李雅慧議員認為眷村不應該只有活化,也應該提出具體的願景和期程,目前左營合群新村因為荒廢造成治安問題,鄰近海總的合群可以成立長照村,多為將官眷舍的明德新村,可發展為獨棟民宿群,而建業新村可規劃為美食及戲曲文化聚落。

  黃埔新村的產權是國防部,且雙方有訂定契約,依照契約內容期滿遷出。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表示,明(111)年7月黃埔新村1至4期的住戶合約到期,在事前會有評選機制,原住戶將有續約優勢。

  國防部政治作戰局軍眷服務處長張榮順表示,國防部目前研議將地上權合約延長至10年,未來甚至到20年的考量。對於黃埔新村未來希望規劃為複合式園區,而左營眷村靠北側海軍將規劃為社宅用地,黃埔新村西側部分則將增闢停車空間。

  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孟繁衍指出桃園、新北市和臺北市在眷村文化活化的經費均為8千萬元以上,若市府預算規模不足,建議爭取眷村文化發展基金支應。另外,眷村要引入民間資金,應該要給予50年的年限才有誘因。

  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張允慧除了呼籲優先議約權之外,也提到在保存眷村文化的執行面上,應將眷村原住戶納入建築團隊中,將記憶融入修護,讓房舍的修護更進化。

  鳳山黃埔新村自治會代表楊書豪秀出住戶們從修繕到入住,辦活動與民眾互動等過程,投入許多心血,然而現有道路積水、多處設置工程圍籬以及車輛停入巷道內有礙觀瞻等現象,有待解決。

  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曾梓峰認為國防部應破除眷村土地為財產權的迷思,而是與地方共同促進開發,他認為眷村可以配合高雄百年的主題,思考高雄下一個百年的可能樣貌,眷村不一定只是藝術村,不只是文化保存,可以是智慧村,甚至是創新聚落、地方創生等,各種可能的想像。

  樹德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楊博淵認為高雄市眷村面積大,經費也無法一次到位,那麼可以嘗試小規模的示範區,例如左營眷村鄰近社區有長照需求,便可先進行規劃與執行。

  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副教授龔卓軍則以英國和法國為例,建議透過中介型組織的連結,解決文化資產調查和維護的問題,此組織組成結合不同專長,非目前「以住代護」均為單一參與者,建議文化局提出規劃案由這類團隊競爭,贏得評選者可進駐眷村。

  全國眷村保存與再生協會理事長陳祈佑提出市府以地與軍方換地,或者由市府承購眷村,由於眷村保留也牽涉觀光、都市計畫等層面,他提出應成立專責單位負責。

  李雅慧議員認同資源整合的重要性,將在新的會期提出成立「三軍眷村活化推動小組」,作為市府與地方的溝通平台,也將規劃三區眷村的會勘。林智鴻議員也提到眷村文化應與未來市府推動的城市博覽會對接,讓眷村文化納入高雄城市的文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