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多面向資源整合 促蓮池潭風華再現--「蓮池潭的風華再現」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經常成為吸引國外觀光旅客的蓮池潭風景區,近年來周邊陸陸續續投入政府資源,卻未見整體性的規劃,高雄市議會於8月26日舉辦「蓮池潭的風華再現」公聽會,由陳麗珍議員主持,王義雄議員出席,與會專家學者建議應朝多面向整合,如能與高雄各景點、交通、各局處等資源結合,加強國際行銷,讓蓮池潭觀光人數倍增,進而帶動高雄觀光。

  出身於蓮池潭一帶的陳麗珍議員細數蓮池潭周邊廟宇林立,又是左營舊城所在,還有眷村文化,鄰近高鐵,觀光條件相當佳,而近年來有興建環潭步道,斜坡處以鵝卵石鋪設,讓民眾更易親近蓮池潭,不過除了每年的萬年季之外,其他時間都顯得有些冷清,這樣的情況她向市府反映多年,盼能儘早提出解決之道。

  同樣也關心蓮池潭發展的張顯耀博士表示,若未來交通部觀光局提升為觀光署,希望經觀光與人文整合後的蓮池潭行銷預算可以倍增,尤其在國際行銷上;且若未來左營軍港往北遷移,將釋出不少土地,建議以蓮池潭為中心,擴大觀光消費力,同時也能帶動高雄觀光。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也提出多項建議:一、規劃巡迴公車,結合不同的付費卡和運具遊蓮池潭;二、廟宇與觀光結合,導覽廟宇的故事吸引遊客;三、公共藝術的導入;四、發展特色小吃;五、讓景點標的龍虎塔轉型再升級;六、孔廟應包裝成為文化巡禮的景點;七、周邊商圈應提升服務形象;八、增加夜晚的觀光休閒亮點。

  高雄餐旅大學觀光所吳英偉副教授則建議受日、韓、中國及東南亞旅客喜愛的龍虎塔應運用時下流行的光雕秀,賦予舊建物新亮點,也不會破壞現有的建築體,而曾參與過萬年季相關活動評鑑的他也提到,萬年季每況愈下,建議找出可以串連文化的亮點,讓活動與在地更加連接。

  樹德科技大學休閒與觀光管理系楊志中助理教授認為蓮池潭在舉辦活動時,應加入文化深度的認同,使得觀光的推力與拉力同時進行;周邊古厝及廟宇眾多,應該多結合並納入地方的特色例如古厝等,一同促進觀光;還有應推出強而有力的slogan,放在高鐵站,讓旅客一到高雄便能加強印象。

  台灣休閒與遊憩學會張俊男理事長認為5G時代的來臨,可以透過網路讓更多國外遊客體驗蓮池潭的風光,例如今年大甲媽遶境利用「5G手機」及「5G攝影包」以5G網路傳輸方式直播,民眾還可利用VR眼鏡觀賞VR360攝影機拍攝的5G直播畫面,讓民眾有親臨遶境現場的感受。

  王義雄議員則指出,蓮池潭30年來的景致差異很大,過去景色風光明媚,而今周邊出現許多亂象,例如亂停車,也出現不少違規攤商,假日人潮多時,過多垃圾造成環境髒亂,有待市府予以整頓。

  陳麗珍議員則指出,孔廟內鐵皮屋賣餐飲,有礙觀瞻,清水宮旁近年來興建一幢建築體破壞整體蓮池潭的景觀,還有勝利路與新莊仔路周邊數個舊貨櫃,營業情況稀稀落落,晚上容易變成治安死角,蓮池潭周邊多處需要市府加以美化和整頓,更期盼市府能夠整合資源,注入創意,為蓮池潭帶來嶄新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