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憂高雄市財政 促提永續解決方案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高雄市的財政問題危機重重,高雄市議會第2屆第3次定期大會進行財經部門業務質詢,議員們提出降低舉債額度、請求中央協助、活絡經濟等建言,降低負債改善財政;另外對於沒落市場的退場機制也是關心的焦點。

  郭建盟議員憂心高雄財政恐於民國113年3月淪為「苗栗化」,高雄財政面臨入不敷出、現金緊迫、短債卡死、長債瀕臨爆表等四大危機,財政單位要審慎應對;郭議員強調,高雄縱有金山銀山,面對持續入不敷出,負債遲早會超過公共債務法規定的上限,建議市府在財政自律外,也要請求中央協助。他並要求市府提出6年期的「高雄市財政基本維持收支平衡待辦事項建議書」,因應高雄債限到期的挑戰,讓高雄用樸質開創高雄的幸福,並維持財政的永續。

  陳麗娜議員表示,高雄市是負債最多的城市,積欠中央勞健保費不還,她指出,市政府同意中央願意分5年償還之前積欠的勞健保費,但市府104年編了25億3,900萬元,少繳9億1,800萬元,這筆錢花到那裡去了?105年應編32億3,000萬元,卻只編2億多元。她呼籲市府不宜用「賴皮」方式處理財政問題,希望能創造更多工作機會,增加稅收,不要老是向中央乞錢,好像很沒志氣。

  長期以來關心市府財政計畫的黃柏霖議員,認為要改善高雄市的財政,第一,降低舉債額度;第二,要提高執行率,降低保留數。如此才會讓整個效能發揮最高,還有市政府各局處應爭取各種補助款,才能增加高雄市的歲出和資本投資,而不只是靠舉債來增加資本投資。

  高雄市共有100多處公有及民有傳統零售市場,因消費型態改變,不少傳統市場日漸沒落,甚至於廢棄不再使用,這些閒置的市場用地缺乏管理,不但是治安死角,每到夏天更容易孳生病媒蚊,成為登革熱疫情的溫床。有鑑於一般公有傳統市場的沒落,黃淑美議員呼籲加強傳統市場轉型,針對營運不佳的市場,更應該要有完好的退場配套機制,對於閒置市場用地,應儘速納入通盤檢討,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尤其許多未開闢的市場用地價值不斐,可作為活化市府財政的工具,經發局要重視這些土地的使用效能,以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