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為夾縫中求生存的小港人發聲─規劃高雄市小港區交通運輸改善方案」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小港對外交通主要為中山路、沿海路和高鳳路,但因大小車輛混流而險象環生,高雄市議會於8月3日舉辦「為夾縫中求生存的小港人發聲─規劃高雄市小港區交通運輸改善方案」公聽會,由陳致中議員主持,與會人士希望國7能通過環境評估儘速建置,讓貨櫃車與汽機車分流,減少交通意外事故發生。

  陳議員表示,小港地區上下班時間總被大車包圍,讓人心生恐懼,其中小港機場周圍高鳳路、中安路車流多且須繞道通行,或許可參考臺北松山機場的作法,建置車行地下道,打通任督二脈,另外還有搭乘公車、舊部落搭乘捷運不便及無東西向軌道的問題,希望能獲得改善。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系賴文泰教授表示,小港區內西邊為工業區,東邊為駱駝山和機場,中間的沿海路在地理位置上實為夾縫,目前高雄市政府投入最多的交通預算就在小港,包括捷運小港延伸線和國7。以時間而論,機場車行地下道尚須規劃,而貨櫃車和汽機車分流是現階段較可行的方式。另公車紅3繞行路線長,是民眾不願搭乘的原因之一,同時也是身為港都客運公司董事長的他期望在最短時間改善的路線。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胡以祥教授表示,臺北機場經過兩次施工,建置地下道和捷運予人車通行,他也提供3條小港機場地下道建置路線,並建議同步規劃輕軌或捷運,連接大寮機廠。針對捷運黃線未來可能延伸前鎮漁港,他建議再往小港設站,銜接公車站,藉公車養量,串起核心區各個重要節點。

  樹德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陳佳宏教授表示,車行地下道應與航空站連動考量,建議由中央主導,地方政府配合的方式,較符合推動的進程。他並建議東西向的交通以軌道為主,公車為輔,把民眾安全擺在第一位。

  中鋼工會陳春生理事長表示,小港是重工業區,貨櫃車都在此,但有很多貨櫃車司機不守法,影響機車騎士,希望這部分能改善,並建議貨櫃專用道應考量業者車輛出入。

  港后里柯文世里長表示,小港機場位於小港,其周邊很多建設無法推動;小港居民被貨櫃車包圍,應該規劃專用道給拖板車通行,同時也要有貨櫃停車場,他認為道路建設尚未臻完善,洲際二期碼頭便要運作?應該要努力把交通建設完成,創造地方與中央雙贏。

  小港區里長聯誼會主席張宇讚里長表示,曾親眼目睹死亡車禍,看得令人害怕,沿海6里居民要上班簡直是冒生命危險,沿海路可說是死亡公路,希望市府不要光說不練,應重視居民生命。另外現場有多位里長表達小港交通的不安全,認為國7環評為政治因素,應儘快通過並建設。

  台灣遊艇公會龔俊豪理事長則提到,小港區部分路段所設置的AI智慧設施,在

  遊艇從製造廠運輸至碼頭時,會因高度產生碰撞的情況以至於無法順利通行,希望未來有相關的設置會議讓他們有參與的機會。

  陳議員最後表示,未來小港機場車行地下道評估進度,希望相關單位日後說明,公車軟硬體必須重視,並提升公車密度,提高便利性才能提升民眾搭乘意願,而國7建置也希望儘快實現,有效分流貨櫃車。

 

公聽會中期盼加快國7建置進度,使貨櫃車與汽機車得以分流,降低交通事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