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提供教育券 讓家長自己選擇幼兒機構--「本市現行幼托政策大體檢」公聽會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友善的幼兒園卻違法,合法的幼兒園卻不友善!高雄市議會於本(109)年11月30日召開「本市現行幼托政策大體檢」公聽會,幼兒園業者表示,有些家長下班時間晚,晚上八、九點才能接小孩,導致教保人員長時間工作,造成違反勞基法的問題,另外師生比過高,幼保品質降低,以及教保員薪資過低,留不住人才是目前的普遍現象。他們更呼籲公幼比例降低,讓教保服務回歸市場機制,提供教育券,由家長自由選擇幼兒機構。

  此場公聽會由童燕珍和李眉蓁議員主持,林義迪與鍾易仲議員也出席了解目前幼兒園業者的心聲。童議員主持時表示,在政府提出「擴展平價教保服務」與「減輕家長負擔」兩大主軸下,目前提供幼保服務的有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及私幼。而高雄市托育服務則有公共托嬰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兩種型態,以上幼兒園和托育機構在高雄市逐年增加,以符合民眾需求。

  對於中央的幼保預算,張顯耀博士認為應該從國防部每年五、六千億的預算中提撥3%挹注於教育部和衛福部,解決托育問題進而解決少子化現象。

  吳怡玎立法委員則指出,目前準公共化幼兒園不論是小班的師生比1:8,還是中班的師生比1:15,所受的補助是一樣的,這顯然不公平;她認為義務教育應向下延伸,提高幼兒的就學比例。

  李眉蓁議員表示,目前年輕的家長傾向選擇照顧環境較佳的托嬰中心,而非委託熟人或親友幫忙照顧。她希望0-6歲的小孩都能受到妥善的照顧,政府可以先從解決0-2歲托育需求,以減緩少子化的現象。

  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李樑堅教授提出,加速盤點閒置空間以作為幼托機構、廣建社會住宅的同時也應附設公托及幼托、鼓勵大型企業自設幼兒園、以專案津貼補助教保人員薪資,還有提供幼教人員心理諮商的專業管道,紓解工作壓力。

  曾經參與幼兒園和托嬰中心經營的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廖義銘教授則認為,廣設的公托和公幼空間最後只會造成更多的蚊子館;而友善的幼兒園則有違反勞基法的可能,因提供更多的服務例如等候晚下班的家長,工時增加,然而付出與服務是對等的,平價的教保服務其服務也有限;而在薪資結構下,優秀的幼保人才紛紛出走;他主張家長的需求才是市場的機制,而非一味成立公托。

  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李銘義副教授則提出,幼兒園評鑑制度文書作業應簡化,減少幼保人員的工作負擔;提供家長2萬元的教育券,讓家長自由選擇教保機構。

  屏東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蔡明憲助理教授則提出許多學生的心聲,工時與工作強度不合理;教保勞動環境惡化、照顧品質崩壞;督促政府改善幼兒教保托育環境,包括降低班級人數以提升幼保品質,還有改善教保員勞動條件,才能留住人才。

  大仁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吳蕙安助理教授則提到,政府所提供的公共空間沒有專業規劃,並不符合幼教場域使用;再者,使用閒置教室與校方的運作兩者間會有營運上的問題;而使用老舊公共空間會有建築物檢測的問題待解決;學生實習階段便發現工作量大,不願意從事教保工作等。

  高雄市幼兒教育協會劉秋芳理事長表示,政府給予數百萬元經費修繕閒置空間供非營利幼兒園使用,然後僅需要補助私立業者30萬元,便可經營有口碑的幼兒園。他認同給予家長教育券的做法,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則。

  最後,童燕珍議員表示公托應降低師生比,也認為評鑑制度過於繁瑣應轉為輔導機制,否則容易淪為機構造假,以能通過評鑑,而符合法規的園所就符合家長的需求嗎?公托的場域只能容納十多人,對大環境的幫助不大,可鼓勵民間設置公托,在條件上應該可以更開放與協助。

  李眉蓁議員認同教育券方式,讓家長自由選擇,而幼兒園的經營也回歸市場機制,因相互競爭而提升教保服務,也能提高幼保人員的薪資結構。